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行程今(5)日進入第2天,上午他到在早稻田大學演講。會後問答時間,有中國學生問柯,如果當選總統是否考慮「柯習會」?柯文哲表示,身為外科醫生,強調的是務實,重點是見面要談什麼、要做什麼、目的是什麼,而不是為了見面。

柯文哲今日在早稻田大學以「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新階段的挑戰」為題進行演講,演講結束後進行問答時間,一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提到,自己正在準備考研究所,研究計畫是關於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的世紀會面,該生問柯若當選總統,是否會考慮和馬英九一樣,進行兩岸領導人會談?

柯文哲表示,自己身為外科醫生,強調的是務實,與其問他要不要跟習近平見面,其實重點是見了面要談什麼?要做什麼?目的是什麼?這才是重點,不是為了見面。

柯文哲說,兩岸之間一定有爭執,所以常常是沒有爭執的先做,文化上的交流總是爭議最少,比如舉辦象棋、圍棋比賽等,不太有人反對。經濟上,大家一起賺錢也是可以先做,政治就要擺在後面談。

柯認為,過去在講「九二共識」,坦白講,要克服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們到底有沒有共識要追求共識,如果沒有的話,後面就談不下去了。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若和習近平談,想談什麼?柯文哲說,他過去被批評是中共同路人,現在是中國「同飯人」,一起吃飯的,「不可以說他講就是台灣金孫,別人講全都是中共同路人。」

媒體詢問怎麼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至今仍不願意正面談九二共識,是否認為侯該對兩岸問題清楚表態?柯文哲表示,不清楚表態也許是侯的選戰策略,但他認為政治是一個說服的過程,在過程當中去說服台灣民眾投(票)給你,「如果他(侯)認為不講是個選舉策略,那也是可以。」

結束在早稻田大學的演講行程後,柯文哲一行前往參議院會館,拜會包括參議院自民黨幹事長世耕弘成在內的多位自民黨籍參議員;下午拜會前首相野田佳彥,傍晚則將拜會日本國會最大的友台團體、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與日華懇事務局長、眾議員木原稔。

柯文哲今早出席早稻田大學演講,學生踴躍出席這場盛會。   民眾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