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學院今(6)日揭牌,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時期許台灣氣候學院培養綠領人才,並表示,有能力和技術者較容易達成目標,對於落後者也應該給予協助。必須思考更具包容性的社會制度,希望在數位轉型或淨零轉型過程中,不致衍生新的問題,社會也能和諧穩定。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恭喜台灣氣候學院順利成立,並祝福未來運作圓滿成功,為企業界栽培綠領人才,同時也協助台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賴清德提到,疫情前,他曾參訪過許多科技產業,看到企業界已經專注於永續發展,也提出RE100的目標。在永續發展的浪潮下,許多國家和地區都用貿易手段進行氣候治理,同時保護該國產品的競爭力。如果企業產品未符合低碳要求,將難以進入這些區域和國家。

賴清德認為,大家應該把台灣重要的科技產業結合起來,除了分享經驗,做為台灣產業淨零轉型的示範,也能向政府即時反應產業所面臨的困難,公私協力,共同面對。包括台積電、台達電、華碩、和碩、宏碁、光寶、友達及台灣微軟等企業即共同成立了「台灣氣候聯盟」,號召協力廠商,往淨零之路邁進。

賴清德指出,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布台灣要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去(2022)年3月,行政院公布了「淨零排放路徑圖」,將在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等四大轉型策略,也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千億元預算,與業界共同合作,逐步邁向2050淨零目標。立法院今年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

賴清德說,今天成立台灣氣候學院,對台灣淨零轉型的意義重大。期盼台灣氣候聯盟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達到以下幾項目標。第一,解決台灣產業界對低碳的各項要求;第二,善用ICT產業科技創新的實力,推動綠色成長戰略,讓台灣經濟能在綠色及數位雙軸心之下,持續發展。

賴清德表示,第三,兼顧環境保護、企業公正轉型及社會包容。有能力和技術者較容易達成目標,對於落後者也應該給予協助。必須思考更具包容性的社會制度,希望在數位轉型或淨零轉型過程中,不致衍生新的問題,社會也能和諧穩定。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灣氣候聯盟理事長海英俊、副理事長彭双浪、童子賢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