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升溫,加上近期流感重症個案創新紀錄。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電扶梯是公共場所常見的交通工具之一,由於人流眾多,電扶梯容易受到各種污染。電扶梯上也存在微生物,病毒可能會存在於扶手表面,因應新冠疫情再起,民眾應特別留意。

黃軒指出,電扶梯人流眾多,電扶梯容易受到各種污染,包括灰塵和碎屑、食物殘渣、液體污染、藥物和化妝品,人們使用藥物或化妝品時,可能會在電扶梯上留下殘留物。

而電扶梯上可能存在的常見微生物,包括大腸桿菌,常見於糞便中,可能透過人們的腳底或污染的物品帶到電扶梯上。第二則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種常見的人體表面菌種,可引起感染。第三種是鏈球菌,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的菌種之一。

為了避免手沾到污染物,黃軒表示,民眾可以避免直接接觸,儘量避免直接用手碰觸手扶梯的表面。可以利用手套、衣袖或紙巾等物品來間接接觸電扶梯。也可以頻繁洗手,在接觸完電扶梯後,及時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使用手消毒劑,當洗手設施不便時,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手消毒劑。

此外,在搭乘手扶梯後應避免觸摸臉部,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臉部,特別是眼睛、鼻子和嘴巴,這樣可以減少細菌或污染物進入身體的機會。民眾也應注意飲食禮儀,在使用電扶梯時,避免在上面進食或飲食。碎屑和食物殘渣可能會滲入電扶梯的表面,增加污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