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4日)出席南投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除了特別提到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強調堅持民主自由制度外,也端出政策牛肉,喊話將中彰投月票納入台灣好行,將觀光路線利用軌道建設及公路便利串連。

賴清德致詞指出,民進黨在去年大敗後,在最困難的南投縣父老鄉親,願意給民進黨一個機會,來到南投,心中真的是感觸萬分,感謝大家給民進黨一個機會幫台灣打拚。去年立委補選時,因為蔡培慧本身的勇敢和打拼,感謝南投鄉親給蔡培慧一個機會。蔡培慧當選不只代表民進黨在立法院多一席,更重要的意義是,南投在地女兒對南投有理想有抱負,可以經由鄉親的栽培和疼惜,讓她在自己疼惜的土地上實現理想。

賴清德強調,未來他是台灣的總鋪師,「我的菜會一道一道的上,我們先上南投縣。」南投好山好水,觀光是要優先推動的產業,交通就非常重要,除了公路還有軌道建設,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投入了幾十億的經費,就是要讓南投的觀光更好。賴清德也建議交通部,將中彰投月票可以納入台灣好行,可以開闢更多路線,竹山和彰化也可以向南到雲林的斗六,可以把觀光路線,利用軌道建設及公路便利串連起來。

針對基礎建設,賴清德說,未來會在行政院設立一個機制來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合作關係,建立一個法制來進行區域聯合。現在區域聯合治理是縣市長的會議,沒辦法發揮充分的功能。所以建立一個制度,由中央來幫助地方,用這平台促成縣市間的合作,才能有辦法解決南投和其他縣市面臨的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

此外,賴清德也提到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對比次年台灣發生野百合學運,經過那麼多年後,現在兩個國家的發展可以清楚看得到,中國因為鎮壓學生運動,現在比過去情形還要惡化。但是台灣現在民主成績,根據經濟學人評比,台灣民主是全世界前十名,亞洲第一名,我們的種種自由,自由之家評比有94分,是亞洲數一數二。

賴清德直言,「這都是我們打拼的成果」,最近因為文化總會希望可以行銷台灣,讓他和「魔獸」前NBA球星霍華德(Dwight Howard)一起拍片,魔獸只有說「他很喜歡台灣這個國家」,中國就說他是台獨,讓魔獸只能道歉。近期也有一位小姐在網路上買書,居然接到中國電話關心,在台灣很不可思議,但是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因此一定要堅持民主自由的制度,最好的方式就是要確保自己的主權,維護中華民國的存在,方法要對,不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能接受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