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股價因為AI起飛,今年翻漲高達160%,執行長黃仁勳近日飛抵台灣,一舉一動都受到關注。然而,近日《富比士》報導指出,和黃仁勳同樣來自台南的「台灣囝仔」,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成功救起AMD的股價,有意從黃仁勳手中奪下「AI王冠」。

根據《富比士》報導,2014年蘇姿丰接下AMD執行長,當時這家晶片製造商正走下坡,不僅背負22億美元債務、解雇了25%員工、股價也徘徊在2美元上下,然而在上任的短短10年期間,蘇姿丰就讓公司的股價翻漲超過30倍以上。

▲蘇姿丰也同樣是出生在台南的「台灣囡仔」,與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是同鄉。(圖/AMD臉書)

蘇姿丰在上任第2天,就透過電話會議對沮喪的員工們喊話「我相信我們能打造出最好的產品」,她要求員工只做三件事情「創造偉大的產品、加深客戶信任、簡化公司」,蘇姿丰表示「只做三件事就是為了保持簡單,如果是5件事、10件事,那就很難做好了」。

蘇姿丰要工程師們專注在擊敗英特爾的晶片,但這可能要花上好幾年才有成績,所以她決定優先發展名為「Zen」的新晶片架構,並在2017年推出時獲得成功。「Zen」的計算速度比AMD過去的設計快了50倍以上,同時也向業界證明AMD已經度過了難關,到了2020年第三代「Zen」推出時,它的速度已經是市場上的領導者,也是AMD所有處理器的基礎。

▲蘇姿丰帶領團隊成功在2017年推出「Zen」新晶片獲得空前的成功。(圖/AMD臉書)

後來英特爾出現製造延誤問題,蘋果不繼續使用其晶片導致開始走下坡,蘇姿丰把握機會與聯想、SONY等筆電製造商及谷歌、亞馬遜達成交易,光是去年谷歌和亞馬遜的大型資料中心就為AMD帶來60億美元的營收,雖然年營收236億美元仍不及英特爾630億美元,但AMD從矽谷搶走伺服器晶片市佔,又收購半導體公司賽靈思,讓股價在蘇姿丰上任9年中飆了30倍,

蘇姿丰也成為過去幾年標普指數公司中薪資最高的CEO之一,2022年領了3020萬美元的薪水,她在這些年已累積7.4億美元的財富,未來AMD的發展可以說是讓外界相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