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接連爆出性騷擾事件。而就在此時,中國六四學運領導、知名民運人士王丹,今天(2日)也被爆出9年前曾對一名將滿20歲、剛開始參與社運的男性政治工作者強吻、強暴未遂,而王丹的謝姓助理以「開玩笑」將事情帶過;該政治工作者在隱忍多年後,決定在6/4前這個時間點公開這件事情,並以附圖「請你道歉」方式,要求王丹及當時的謝姓助理還他一個道歉。王丹本人稍早也在臉書回應此事,表示「一早起來,看到這個,有點無奈,但也不驚訝」,稱「性騷之事完全不存在」,強調「政治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繼續推進」,未對事件多做解釋。這名政治工作者稍早也以「不意外」回應王丹,並PO出當時與謝姓助理對話截圖,並稱「或是我要繼續公開其他美國行的照片和錄音呢?」暗示手上還有更多證據。

這名政治工作者表示自己「冒著可能會因此惹上麻煩事,以及對於我尚未對家人出櫃的風險」說出自己的故事,相當詳細地描述與王丹相識的源起與整個赴美過程。稱2014年,自己即將滿20歲,在台中某次的聚會中認識了王丹和他的謝姓助理,那時候剛開始參與社運,而「王丹」這個曾經出現在歷史課本的人物,還有過往被人歌功頌德的經歷,讓他對王丹「非常憧憬」;王丹當時提出邀約,說要回美國一趟,先去紐約,再到洛杉磯和舊金山,問他要不要一起去「見見世面」,還可以下機招待,便答應了這趟為期約一週的美國行。還清楚描述時間點是在美國時間2014年6月6日晚上,地點是紐約法拉盛地區某家飯店,王丹從背後用力環抱並強吻,還試圖解開衣褲等細節。而當他向王丹的謝姓助理求救時,也並沒有給予任何協助,只說王丹是在「開玩笑」、「鬧我的」。

這名政治工作者直指王丹的立場及政治友好對象,就是獨派人士以及民進黨,因此「呼籲大家要審選盟友,如果只因為立場相同而忽視這個人做過傷害別人的事情,那不就是同流合汙嗎?」並表示「我要的很簡單,我要王丹及謝姓助理給我一個道歉,我希望政治圈對於王丹的作為要有所察覺及警醒,無論這個人在台灣有沒有知名度、有沒有話語權,如果不能嚴正與這個人劃清界線,那我真的會對我所支持的獨立立場和親綠黨政人士,感到無比失望」。

王丹稍早透過臉書回應,表示「作者自己說特意選擇『六四』這個時間點,以及他特別強調的,希望政治圈人士對我如何如何,這樣的表述,其實已經說明了問題」。並發表3點簡單說明:第一,這位作者所說的什麼“性騷”之事完全不存在。第二,以上已經清楚說明。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不會再做什麼回應。第三,我的政治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繼續推進。而對於王丹的回應,這名政治工作者再附上對話截圖發文反嗆:「如果王丹老師記不得當時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你當時的謝姓助理是這樣回應我的呢?」並追問「還是你也要說你沒有這個助理?或是我要繼續公開其他美國行的照片和錄音呢?」呼籲不要攻擊王丹或任何人的性向,要求「就事論事、坦承錯誤」,再問「一句對不起就這麼困難嗎?」

▼指控王丹性騷

▼王丹回應

▼與王丹謝姓助理對話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