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季節來臨,許多人又開始鼻子癢、流鼻水,不少人會到藥局買鼻噴劑來緩解症狀。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近期類固醇類過敏噴霧藥的需求量增加了3成,最缺的類固醇過敏噴藥是「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食藥署表示已經啟動控貨機制,並上架「西藥短缺通報」平台,而該藥品至少有5種同類型噴劑可選擇。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目前最缺的類固醇過敏噴藥是「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該藥品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主要藥物,可以抑制鼻黏膜發炎,改善鼻塞、流鼻水等不適。而今年4月19日食藥署接獲診所通報,食藥署替代藥品相關資訊於112年4月27日公布至「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並函請相關公協會轉知會員,供臨床端參考。

不過,該藥品還有其他替代品可以選擇。市面上至少有5種類固醇鼻噴劑,食藥署也核准了很多可以舒緩過敏的指示用藥,陳惠芳說,已要求該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保留一定比例的庫存給基層診所和藥局,並委託公協會協助監測和調度市場供應情況,減少藥局缺貨的問題。

陳惠芳建議,如果民眾有過敏性鼻炎或其他呼吸道過敏的症狀,應先找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或者到社區藥局詢問藥事人員,選用合適的指示用藥。

陳惠芳表示,由於近期呼吸道疾病和腸胃道疾病的人數增加,食藥署在今年2月13日和5月30日分別函請業者增加相關藥品的生產和進口,並妥善分配給各級醫療機構和藥局。食藥署也持續主動調查相關藥品的庫存、生產和供應情況。

最缺的類固醇過敏噴藥是「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食藥署表示已經啟動控貨機制,並上架「西藥短缺通報」平台。    圖:翻攝自耕莘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