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又有一位女性前黨工今(2)天在臉書發文自爆曾遭同事性騷擾,向主管、時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反映,得的回應卻是「不是啊!妳給人家燒到整懶趴火,還關門說要保持距離,誰不把這個門撞開」、「雄性動物追求異性不成,總會被傷自尊嘛,妳要多體諒」,被害人反過來被檢討,最後還不得不道歉,但道歉後還被霸凌,甚至直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昏倒。蔡沐霖在下午1點多發表聲明指出,自己因本人管理不當所造成的任何傷害,本人至今仍感到非常後悔與虧歉。民進黨中央則預計在下午兩點召開記者會說明。

受害人在臉書發文指出,自已當時被同部門同仁陳右豪追求,他是蔡沐霖最重視的下屬,兩人原本互動不錯,但大家都知道她早有穩定交往數年的對象,而且從不隱藏,對方卻開始幫買早餐,或叫計程車到她家樓下,要求陪去喝酒,傳訊息的頻率越來越密集,還在深夜打電話。陳在飯局喝醉時,會摟腰、摸屁股、玩頭髮、偷親臉頰,她每次都明確拒絕,但對方卻沒有因此收斂,「這些事情都讓我難受到好想死,但還是必須故作微笑的說,你不要這樣」。

受害人舉例,有次部門到外縣市出差,必須過夜,那次餐會結束,她在餐廳外與志工們聊天時,陳男跑來要求她回飯店,「我說我已經下班了,我可以自己回去,他直接對我大吼:『妳給我上車!』」回去後,對方到房前按電鈴,藉故說他的錢包放在她背包,他要進來拿,但錢包根本不在這裡,「我非常明確的表達,我需要休息,請他離開。他不顧我的拒絕,瘋狂按電鈴、敲門、踹門」。

受害人說,還有一次出差,陳男的房間就在她隔壁,聽到他與其他人通電話的內容,所以提醒隔音很差,結果他馬上跑來敲門,說要解釋,開了門,他還把她的房卡抽掉,說要去他房間談,還曾在飯店監視顧著門、不讓女方走出房門,形同軟禁。

受害人指出,自己不堪其擾,決定向蔡沐霖申訴,面談一開始,蔡沐霖說,「他每天送妳早餐已經是很嚴重的事了!」原本心想「太好了,終於有人注意到了。」沒想到,蔡沐霖卻接著說「不是啊!妳給人家燒到整懶趴火,還關門說要保持距離,誰不把這個門撞開」、「雄性動物追求異性不成,總會被傷自尊嘛,妳要多體諒」,反過來檢討被害人。

受害人還透露,之後,蔡沐霖的態度大轉變,處處針對她,甚至以這件事影響部門氣氛,逼她要跟陳男道歉,「他給我三個選項,一是調到其他部門,二是用黨內規處理(資遣)我,三是要我跟陳道歉。」受害人最終選擇道歉,但蔡沐霖不時會在工作群族對她冷諷,甚至用髒話出言辱罵,也曾當眾羞辱她沒腦子,「我那時患上憂鬱症,需服身心科藥物才能苟延過活。所以我也有錯,因必須服用藥物、精神不濟,工作時有恍惚,容易被責備。但我受到的懲罰真的合乎比例嗎?」

最後,受害人下定決心要辭職,返回家鄉靜養,那天交接完資料,午休時,等待跟同事去買午餐,下一秒,眼前一片黑,直接在黨中央10樓昏倒,「我就在民進黨的中央黨部,因遭受職場霸凌而昏倒。可能連電影都不敢這麼演,但這一切都如實發生。」這消息也驚動到高層,但後來,也沒有任何下文,從她受害至今,從未獲得應有的對待與說明。

受害人直言,「我知道此時此刻,民進黨承受不起再有第二個受害者出現,任何的受害事件,都會被上升為政治炒作,進而攻擊這個我深愛、且投入一切熱情服務的黨。但是,對不起,我真的撐不住了。不論是看了影劇,或是看到其他黨工的求救信,真的覺得好累、好痛」。

蔡沐霖下午則發布聲明指出,「本人過去於2020年5月20日至2023年1月18日擔任青年部之部門主管期間,確曾因管理不當之緣故,經人事單位按黨內規定約談,除坦誠面對一切約詢外,對於相關懲處也全盤接受並深自反省。

對於本黨及本黨同仁(無論離職或現職)因本人管理不當所造成的任何傷害,本人至今仍感到非常後悔與虧歉,因此近年除對於關係人持續問候關心,就性別平權議題及管理面向的不足也不斷努力進修,面對應該負擔的責任,無論是過去、現在或將來也絕對不會逃避」。

民進黨新聞部則預計於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由黨秘書長許立明、副秘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