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各委員會日前甫結束三天兩夜考察。民間團體「台中市議會觀察」在臉書粉專揭露警消衛環委員會議員考察奢華行程,本屆當選的時代力量市議員吳佩芸認為,這次行程實質考察的部分不到半天,其餘多屬休閒聯誼性質,且還入住一晚要價破萬的「阿里山英迪格酒店」、「阿里山賓館」,可能不太適合花費公帑,因此選擇不參加。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呼籲,應公開具體考察事項及考察成果,並公布議員出席情形。

「台中市議會觀察」臉書發指出,1次考察花673萬,議員睡得安穩嗎?台中市議會3天2夜議員考察,7個委員會分別安排議員們前往不同城市進行考察,總計花費超過673萬元。但議員考察的行程表、出席率、考察報告等,台中市議會官網卻無公開。

「台中市議會觀察」指出,以警消環衛委員會議員考察行程為例,除第1天與嘉義縣警察局交流50分鐘、第3天與嘉義市警察局交流60分鐘,以及製茶廠解說導覽體驗之外,其餘行程則是「阿里山晚霞、雲海、日出、小火車、森林步道」等,與市政考察較無相關的行程。其中,更於晚宴安排「聯歡同樂活動」,兩夜住宿分別入住「阿里山賓館」、IHG洲際酒店集團旗下品牌「阿里山英迪格酒店 Hotel Indigo Alishan」,均為星級高檔飯店,雙人房1晚要價破萬元,高檔行程奢華享受,請問議員「睡得還安穩嗎?」究竟視支付考察費用的人民納稅錢為何物。議員考察行程為何如此安排,我們要求現任警消環衛委員會召集人國民黨議員陳成添、考察主辦機關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公開說明清楚。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吳佩芸表示,考察的目的是藉由實地走訪,了解各地推動建設、制度、政策的實際情形,並從中發掘值得借鏡之處。但這次警消衛環委員會的行程,關於實質考察的部分不到半天,其餘多屬休閒聯誼性質,且還入住一晚要價破萬的「阿里山英迪格酒店」、「阿里山賓館」,可能不太適合花費公帑,因此選擇不參加。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質疑,市府每年編列高額預算供議員出訪考察,以本次為例,總花費就超過673萬,然而考察地點、行程、參與人員卻通通未公開,「黑箱考察」是為了掩蓋奢華行程嗎?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呼籲,無論國內外考察都應事前公開行程、事後公開成果報告、出席人員。不要借考察之名行出遊之實,若要振興國旅,請議員、官員自掏腰包,勿慷人民之慨。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市議會各委員會市政考察一年兩次,均列入定期會議程,由議會各委員會與市府各相關承辦機關,就考察地點、對象與時間等多次協調討論,並經委員會取得共識後實施。相關活動與食宿安排均依採購法辦理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