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今天(2日)出席台派聯盟舉辦記者會說,民進黨是和平主義者、不主張暴力,而共產黨的和平只是嘴巴說說、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從未停止。

台派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辦「2024大選台派能扮演什麼角色?台派向總統候選人提出制憲、入聯、陪審團等國家正常化考題」記者會,與會者包含民間國是建言會議總召集人張葉森、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民間國是建言會議發言人林宜正、陳俐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等人。

謝佩芬在會中表示,2024年選舉很重要,台派團體也關心台灣政治、經濟發展等,民進黨作為本土政黨,都是與前輩站在一起,談到2024年選舉,所關心的議題就是和平,而民進黨的前輩創黨一路以來,為民主流血、失去生命,「我們都是和平主義者、不主張暴力,也非口頭說說」。

謝佩芬批評,共產黨和平是嘴巴說說、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從未停止,這是兩面手法,至於國民黨主張和平協議、和平宣言,透過談判、溝通、交流達成和平,事實上,中共過去與區域簽署和平協議,包含香港、50年不變等,一切都在改變。

謝佩芬強調,一紙和平無法帶來真正的和平,和平不是嘴巴說說,未來政府也該加強內部認知作戰、國防層次,2024之後的政府,才能與和平民主一起攜手共進。

台派聯盟指出,「國家正常化」涵蓋「主權與國家安全」、「司改、文教與轉型正義」,在「主權與國家安全」面向,呼籲對內制定台灣新憲法,明確國家定位,放寬公投法對於憲法議題的創制權;對外以台灣名義參與奧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其他國際組織;此外,台灣需與美國、日本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積極強化台美日菲等跨國聯合軍演,構築堅實防衛體系。

台派聯盟說,在「司改、文教與轉型正義」面向,深化司法民主化,推動陪審團、法官民選制度,並關注選罷法修正的合理性、大專學生與公務人員訓練課程納入「台灣歷史」、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中正紀念堂轉型為「台灣威權政治國際研究中心暨博物館」;「新生代願景」要壯有所養,幼有所長;在「社福、環保與經濟發展」面向,政府全面補貼吸收學貸利息,廣建社會住宅,堅持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