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越來越高,不少企業擔心台灣的安全。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龍頭輝達(NVIDIA)的執行長黃仁勳,對於其公司的晶片產品幾乎皆由台灣台積電代工,他給予高度肯定,並他認為晶片在台灣生產是「非常安全」(perfectly safe)的。

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指出,黃仁勳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活動結束後受訪時表示,鑑於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越來越高,對於半導體供應鏈過於集中在台灣是否擔憂?黃仁勳回答:「我現在就在這裡,在我們供應鏈的討論中,我們感覺非常安全。」

輝達本週二已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市值1兆美元(約31兆台幣),是AI浪潮下最大的受惠者之一。輝達的晶片已廣泛應用於電競遊戲、自動駕駛、雲端運算、以及AI等科技領域,輝達目前設計的晶片產品幾乎皆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包括本週發表的繪圖晶片、網通晶片、Grace Hopper超級晶片等各項產品,都是台積電生產。

針對有媒體報導輝達下一代晶片將轉單到其他業者,黃仁勳也進一步透露,輝達的下一代晶片產品也將交由台積電生產。他還以輝達執行長的身分親自向未來生產交由全球晶圓代工領導者台積電在台灣生產的決策「完全信任」。

黃仁勳指出,台積電具有全球最先進的製程技術、龐大的產能和驚人的靈活性,能快速因應客戶需求;相較之下,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廠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生產先進製程的晶片及建立完善供應鏈,而台積電台灣廠已經讓輝達深信不疑,無論是良率和成本都很優秀、生態圈很豐富,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複製的。

黃仁勳也指出,輝達正透過台積電的不同晶圓廠來分散其晶片生產,包括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在內,「所以我們在供應鏈中有許多分散和韌性的設計」,台積電現在已經是輝達追求多元性和異地備援策略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