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為了籌措戰爭資金,大砍油價吸引買家,傳出已經惹怒試圖提升油價的沙烏地阿拉伯,要求俄方尊重減產協議。更慘的是,印度狂掃低價俄油,導致第一季俄羅斯對印度順差高達147億美元,滿手盧比不知怎麼花,再加上其他交易,導致目前滯留在海外的淨資產增加1470億美元(約台幣4.5兆元),俄羅斯為了避免被凍結傷透腦筋。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實質領袖沙烏地阿拉伯對俄羅斯並未遵守減產承諾、回應西方制裁的行徑感到不滿,要求俄羅斯尊重減產協議。沙烏地阿拉伯財政預算需油價維持每桶81美元以上,相較當前油價高出5美元。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過去常意見不合,目前不清楚沙烏地阿拉伯是否採取影響與俄羅斯能源聯盟的行動,但俄羅斯除了要避免遭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報復外,還要擔心低價賣油的錢遭到凍結;彭博報導指出,狂買低價俄羅斯石油的印度進口停滯不前,不平衡的貿易關係迫使俄羅斯每個月積累高達10億美元的盧比資產。

彭博報導續指,這些資產仍滯留在國外,相當於俄羅斯每季有20億至30億美元的資金無法動用。截至2022年底,俄羅斯滯留在海外的淨資產增加了147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俄羅斯對印度貿易順差就達到147億美元,形同單向貿易的印俄經貿關係使問題更加複雜。由於數十億盧比存在印度銀行中,俄羅斯正苦惱採取何種策略和印度談判,將這些資產轉換成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