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已經在今天(1日)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460公里的海面上,比較靠近琉球,向台灣說Bye Bye了。不過,外圍的螺旋雨帶正在發威,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包括大台北地區、桃園、新竹、宜蘭等5縣市,要小心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可能有瞬間大雨、強陣風,請民眾留意可能帶來溪水暴漲、山區落石坍方等,務必防範。

中央氣象局向北部5縣市發出大雨特報,彰化以南一直到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今天則要小心陸上強風,可能出現9至10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宜蘭、台中沿海空曠地區也會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影響所及,氣象局針對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與馬祖,發出長浪警告,凌晨5時30分左右,新北的龍洞、台東與蘭嶼都已觀測到3公尺左右的浪高,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千萬要小心。

「瑪娃」颱風雖然離開台灣,但外圍環流影響正要開始,北部與東北部地區今天將有短暫陣雨,北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各地氣溫也稍微下降,上午7時,全台平均約在攝氏26、27度,較為舒適,不過濕度偏高,除了花蓮、台東在70%以下外,其他地區大都在90%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