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印度互相驅逐對方記者,幾乎斷絕了雙方的媒體接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31)日表示,中國媒體記者在印度長期遭受不公正歧視性的待遇,包含限縮簽證效期,無理打壓,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

毛寧表示,2017 年印方毫無理由地將中國駐印度記者的簽證有效期縮短為 3 個月甚至 1 個月。 2020 年以來,印方拒不審批中方記者赴印度的常駐申請。毛寧補充, 2021 年 12 月,中國廣播電視總台駐印度的記者在簽證有效期還有 2 個月、任期還有半年的情況下,被印方要求 10 天內離境,至今印方沒有說明理由。

毛寧稱,不久前,印方又拒絕為總台唯一的一名駐印度記者延期簽證迫使其離境。 目前中方最後一名駐印度記者的簽證也已經過期。 面對印方的這種長期的無理打壓,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

毛寧強調,中方仍然願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同印方保持溝通,也希望印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回應我們的正當關切,儘快採取實際行動,為恢復兩國媒體的正常交往創造有利條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和印度在最近幾週互相驅逐對方的記者。新德里本月拒絕為在該國的最後兩名中國官媒記者續簽簽證,這 2 位記者分別來自新華社和中國中央電視台。

2022年底,中印又爆發邊界衝突,讓兩國關係再度陷入冰點。   圖 : 翻攝自成視評論

中國外長秦剛(左)同印度外長蘇傑生在進行會談時,就目前中印邊界分歧進行了充分的討論。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