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登一直向中國釋出善意,因此外界本來期待,中美防長會否在第 20 屆「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進行對話。但美國防部卻證實,中國早已拒絕美方的會晤請求。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於 29 日發聲明指,中國當日已拒絕美方提出的防長會晤邀請。

當時美國防部為了促成會晤,曾罕見直接致函給中國防部長李尚福,卻遭中方斷然拒絕。有美國官員表示 :「舉行防長場邊會,通常是在最後一刻才決定,中方此次拒絕發出了異常的訊號」。

因此,有專家認為,中方提前拒絕的導火線,很可能是就美國向台軍援肩射刺針飛彈作出的回應。

李尚福於 2018 年因採購俄羅斯武器而遭美方制裁,因此自他上任後,中方就已多次要求美國撤銷對李的制裁。對此,拜登態度曾一度軟化,指解除對李的製裁「正在協商中」,但隨後國務院卻澄清說並不考慮解除。

專家分析,既然中方態度強硬,美國亦無意解除制裁,只能夠向北京施壓,盡可能迫使中方釋出更多談判空間;其中一項,便是於 25 日向台運送 FIM- 92 肩射式剌針防空飛彈。

儘管美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在交付武器後強調,美國對台的政策維持不變,但中方在台海問題上,一向以「戰狼外交」為主,因此才決定單方面提早拒絕美方會晤作報復。

美國希望國防部長奧斯汀(右)本週末在新加坡年度安全論壇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左)會晤,但遭北京拒絕。   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及白宮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