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對其鄰國的姿態愈來愈具侵略性,區內各國開始為對抗中國作整合活動。美國日本菲律賓將在明( 6 月 1 )日起,在南海舉行首次海上聯合演習,澳洲將作為觀察員加入。

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里洛(Armand Balilo)於 29 日表示,演習地點位於菲律賓巴丹省附近海域;且經美、日提議,澳洲加入成為觀察員。

其後,巴里洛強調,演習與中菲南海爭端無關, 只是海岸警衛隊之間的例行「反海盜」演習。屆時,菲律賓的海岸警衛隊將派出 4 艘船艦,美國和日本的海岸警衛隊則各派 1 艘參加。

有專家分析,美國希望藉「非軍事化」於南海整合 4 國的力量,對中國進行軟性圍堵。

第一, 3 國以「海岸警衛隊」進行聯合「反海盜」軍演,淡化了其軍事色彩,降低政治敏感度,即使有強烈制衡中國之意,中方也出師無名。

第二,雖然「海岸防衛隊」表面無軍事之意,卻有軍事之實。除了日本外,美菲的「海岸防衛隊」實際上,與正式軍事系統無異,只是編制理論上分開。

第三,嚴格來說 3 國中,只有菲律賓是南海區內持份者;日本受制於「和平憲法」,參與的政治成本極高。

如今「非軍事化」後,日本參與的是「反海盜」演習;甚至作為貿易樞紐,維持南海貿易線開通的澳洲,也可以「成為」區內持份者。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將於美、日海岸防衛隊舉行聯合軍演   圖:翻攝自陸媒《網易新聞》

美國海岸防衛隊軍艦。   圖:翻攝自陸媒《網易新聞》

圖為 2021 年 3 月菲律賓發現約 220 艘中國民兵船以魚船名義,列隊停泊在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