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31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期間,從防疫、核廢料處置、槍擊案、大法官提名到NCC議題一路砲轟中央政府。侯友宜埋怨稱,對於核電廠將要除役的核廢料處置問題,他用誠懇態度面對執政黨,「但我是忍耐5年多,(中央)根本不聽!」

侯友宜表示,他在新北市,是在野最大地方的縣市首長,他當市長5年來在地方感受最深,在第一線看到民眾的痛苦與需求,執政的每個黨派,第一個要問國家利益、人民利益,並遠超過政黨利益。

侯友宜接著說,他作為地方的一位市長走過疫情,新北市民辛苦了,造成多少人因此而走,這當中很多的問題,他多次反應,不管在行政院或每個場合,他都說,不是只有要疫苗,還要團隊合作,新北市碰到的很多事情要中央跟地方同心齊力,所以他提出入境普篩,卻連他開始戴口罩都被修理,(綠營)說健康的不用戴,但那是中央準備不夠,「諸如此類的有太多太多,別說要經費、行政程序,讓我們感覺你的速度怎麼會那麼慢,還有物價的波動過程,這幾年早點做,可以省下多少億啊!」

侯友宜埋怨,為什麼中央的執政黨,對他這麼大的市長講的話都不聽,其實他是個性很好的人、很老實的人,很不喜歡罵人或講別人,因為講了也不會比較好,所以他都是很忍耐,他總覺得地方配合中央盡量做。

侯友宜舉例,就像他是新北市長,有責任對轄內3個核電廠表示態度, 他當時講了兩件事情,第一、核安一定要做到最高標準、做到最好才有資格談核電;第二、核廢料一定要妥善處理,他要對市民有交代,這兩項做好,「當然核電是可以用的」,且他從新北副市長到市長,沒有講過一次他反核電,他是用這個態度去拜託執政黨。

侯友宜強調,對於核廢料,他只要求中央兩件事,但中央根本不理他。第一、從室外乾儲改室內,這是核安監督委員會所有委員的意見;第二、核電廠要除役,要跟新北市民說,40年的核廢料要移走,若要暫時放新北市,他可以理解,因為中央現在沒能力處理,他都包容,但請行政院或總統出來講一句話,讓他可以跟新北市民做交代。

侯友宜不滿稱,行政院長從蘇貞昌到陳健仁,他每次都跟對方說這件事情,他也跟兩位行政院副院長都接觸過,說核廢料現在沒辦法處理,但要對他宣示,將核廢料從室外改室內,更重要的,不要放在人口稠密的地方,讓新北市民能安心,不會永遠放在新北市,只是暫時放,「但我是忍耐5年多,根本不給我聽!」、「兩個副院長都可以出來說的阿!行政院甚至總統出來宣布,我是新北市長,中央沒辦法做到或沒辦法做到完美,我可以理解,但你要說!」 、「我用這個態度誠懇面對執政黨,我們換到了什麼?沒有啊!」

就治安議題。侯友宜也批評,治安是人民關心的,他也最關心,每一件大小治安事情他都全盤掌握,新北市的警察同仁很辛苦,都在短短三個小時逮捕嫌犯,馬上將案子平息下來。治安是最重要的,地方一定要善盡職責,發生立即要求破案,更要了解背後的因素,很多事情像槍、毒、騙、組織犯罪的幫派都結合在一起,變成複合式的犯罪,這些源頭來自於哪?今天中央要把源頭做好,若源頭做不好,基層員警累得要死,問題也沒有完全解決,所以他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所以拜託一下,中央,你做不好,政黨輪替,換我來做,我治安絕對做得比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