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天公布4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轉載前法官的文章,質疑被提名人尤伯祥教唆證人做偽證;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31日)表示,審查程序都是真刀真槍、即問即答,相信被提名人會給社會完整說明。

總統府昨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含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與律師尤伯祥。蘇治芬昨在臉書轉載前法官康樹正的文章,指「尤伯祥律師被提名為大法官,令人震驚。雲林焚化爐案,他教唆證人偽證」;尤則回應,判決書明確記載筆記本是證人開庭札記,而非教唆問答集,此事是惡意捕風捉影。

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提名程序最重要一關,要經過立法院投票表決,被提名人要面對立委質詢,希望被提名人先蒐集資料,屆時在議場質詢時公開回應質疑,爭取多數票決比較容易過關;她說,外界質疑聲音出來,代表提名程序公開透明,禁得起考驗。

鄭運鵬表示,立法院的審查程序都是真刀真槍、即問即答,各界有任何指教,相信被提名人們都理解自己會面臨什麼考驗,也都會給社會公開、最完整的說明。

鄭運鵬強調,據往例,大法官提名人要接受立委質詢審查,且全程直播,程序上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