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族群衝突持續,北部以塞爾維亞裔(塞族)為主的地區已連續爆發激烈的示威活動。繼早前北約派駐科索沃維和部隊到場處理衝突後,當地時間昨( 30 )日宣布再增派 700 名士兵平亂。

據《路透社》報導,衝突肇因於上月北部 4 個塞族為主城鎮的地方選舉,由於塞族抵制,投票率僅有 3.5%,且全由阿爾巴尼亞族(阿族)的候選人當選。

當局於 26 日無視反對,正式任命阿族為市政首長,此舉導致大批塞族民眾集結抗議,質疑當選阿族侯選人及政府的正當性。

塞族民眾於 29 日試圖佔領市政廳,與介入維持秩序的北約維和部隊發生衝突,造成 52 名民眾、 25 名維和士兵受傷。

對此,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昨日表示,將增派更多士兵進駐北科索沃,「我們已決定從後備部隊裡增兵 700 人到巴爾幹半島西部地區,並安排一個預備營待命,以便在需要時調動」。

雖然過去美國一向支持支科索沃,但這次科索沃當局卻成為眾矢之的。美方顯然對其強硬態度十分不滿,於同日宣佈取消科索沃參加聯合軍演的資格。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亦大力抨擊科索沃,以不合理手段製造事端,並下令軍隊靠近雙方邊境,啟動戰備狀態;同時,塞國國內亦有多個集會,聲援科索沃境內的塞族民眾。

在科索沃的北約部隊發射催淚彈,阻止塞爾維亞族的抗議群眾。   圖:翻攝自世面

在塞爾維亞國內,民眾在多個西方大使館前集會遊行,聲援處於北科索沃的塞族民眾示威。   翻攝自推特用戶「 NOELREPORTS」

科索沃 29 日發生一起事件,當地大批塞族抗議者,與北約駐科索沃維和部隊爆發了激烈衝突。   圖:翻攝自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