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到台灣大學進行校園座談,被問到最想和哪一位國家元首共進晚餐?賴回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31日)諷刺稱, 他聽到這個很納悶、很奇怪,「他(賴清德)不是人家說的台獨金孫嗎?」賴清德不是在備詢台口口聲聲說「我是台獨的務實工作者」嗎?怎麼中華民國都沒有提過的人,沒有在大聲疾呼守護中華民國的人,憑什麼去跟對岸溝通?

侯友宜中午赴立法院拜會國民黨團立委。在開放媒體拍攝期間,侯友宜致詞提到,今天他講一個比較俏皮的話,有時候,和平真的不是當肉麻、當有趣,和平要用大家真誠交往來對待。所以國家安全在這次選舉絕對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兩岸沒有和平、台海沒有穩定,區域安定不會好,美中兩國在競爭底下,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

侯友宜接著說,所以他要謝謝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守護中華民國,也謝謝立委一直在捍衛中華民國的憲法,用這個態度讓國家是一個最大的共識,讓一個法治最大共識出來,在沒有共識之前,這就是一個共識,法律就就是一個共識,不管法令從何而來,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就是所有各黨,也是2300萬人的共識。

侯友宜強調,不管贊成或反對,中華民國憲法就在這個地方,沒有憲法的維護,談何國家?我們的國歌怎麼唱?我們的國旗怎麼樣?我們國防怎麼定義都在憲法裡面,很清楚。

侯友宜更稱,為什麼要守著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團結,大家不要再為這個事情太爭吵,好好團結台灣、團結中華民國,我們才走得下去,只有團結中華民國我們才能讓兩岸和平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