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女版賈伯斯」的美國矽谷血檢公司 Theranos 創始人荷姆斯(Elizabeth Holmes)在去年 1 月被判欺詐投資者罪名成立,於今(31)日入獄服刑,預計服刑 11 年 3 個月,與前合作夥伴 Theranos 執行長巴爾瓦尼(Sunny Balwani)還被責令退還 4.52 億美元(約新台幣138.17億元)。

5 月 16 日,荷姆斯上訴保釋請求再次被駁回。何姆斯於今(31)前往德克薩斯州的聯邦女子監獄服刑,期間若表現良好,服完三分之一刑期就可申請假釋。

據悉,該監獄有 600 多名犯人,需參加勞動,且不能上網,可打視訊電話,但每次通話不超過 15 分鐘。周末和節日親屬可以探望。監獄有制服,鞋子自備,價格不能超過 100 美金。早餐是麥片、蘋果、果醬面包片。可以在院子裏活動,但每天要回牢房點名 5 次。

荷姆斯於 2018 年因詐騙投資者及患者,遭到起訴。2022 年 1 月,美國聯邦陪審團對該案做出判定,認定荷姆斯犯有 1 項串謀詐騙投資者,和 3 項電匯詐欺。同年 11 月,荷姆斯被控 4 項詐欺罪名成立,遭處 11 年 3 個月的刑期,並被命令在 2023 年 4 月 27 日報到入獄。荷姆斯隨後要求在法院完成技術證據審核之前,繼續保持其人身自由。

今(2023)年初荷姆斯以「陪伴兩個孩子」為由,在生完第二個孩子後,想提出上訴推遲推遲監禁,其律師也表示其當事人沒有潛逃風險,不會對社區構成威脅。

但在 1 月份的一份文件中,檢察官指出荷姆斯曾試圖逃往墨西哥。法庭文件內容為:「政府於 2022 年 1 月 23 日意識到被告荷姆斯預訂了 2022 年 1 月 26 日飛往墨西哥的國際航班,但沒有預定回程。」直到政府向辯護律師提出反對這趟未經授權的航班後,行程才被取消。

血檢公司Theranos,號稱只要從手指抽取少量血液樣本,就可以篩檢出上百種疾病。   圖:翻攝自雪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