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幾位總統大選話題天王在金門大集合,賴清德柯文哲郭台銘都到了,這種卡司想也知道這會是政治新聞的焦點,結果侯友宜缺席。加上之前台大學生辦的對談講座,賴清德到了,柯文哲也到了,然後侯友宜缺席,這很明顯是會被拿來做文章的事情,侯友宜和他的幕僚難道不知道?民調第三的選的像是民調第一,難道侯友宜認為躺到投票就會自然當選?

侯友宜的開講活動無法提升支持度,兩場下來反而下降,尤其年輕選民支持度大跌。為什麼重要場合侯友宜都不在,他到底在想什麼?四月十二迎城隍,對於金門人而言,大概就是大甲媽祖繞境的那種等級。據侯友宜臉書來看,他在玩貓貓伴貓貓,當然這也是爭取年輕人的一個方法,現在年輕人都不結婚生小孩,只想要養毛小孩,還有學校用這噱頭辦學。

缺席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侯友宜在等待「遠見」民調,「遠見」公布2023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也成為明年大選重要觀測指標。在2023年全台22縣市首長表現中,新北市長侯友宜第四度獲得五星評價,在自己有把握的主場發言,缺席是值得的。

民調是糖衣毒藥,美麗島民調出來後,柯粉已經嗨兩天了,到處噴汁。柯文哲常年霸據22縣市滿意度最後一名,柯粉就說「遠見」被收買。柯粉說著有心人用假民調迷惑人心,已無法測出真實民意,成為民主國家笑話,難怪侯友宜企圖用「遠見」民調洗掉美麗島民調墊底的窘況。

相較於「遠見」的內政滿意度調查,侯友宜的支持者為侯友宜出戰2024,死忠辯護侯友宜已為國家找到有遠見且可行的「大方向」。當其它人還在「紙上談兵」,侯友宜則具體提出,「依憲依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在維持現狀前提下,為台灣人民避戰維護和,尋求台海長遠的和平。

許多韓粉、郭粉的支持者卻不以為然,侯友宜選個中華民國總統,居然連堅持中華民國憲法都成了政見主張,真是太卑微了,遵守憲法是宣誓就職時用的吧。鐵桿藍營認為侯友宜不求突破,只隨著民進黨起舞,結果就是陷入民進黨框架,雖不明言台獨,但別以為說著中華民國憲法就留有華獨的空間。這群韓粉郭粉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以追求國家統一為目標,侯友宜是裝傻還是不懂憲法?

郭台銘遞交「和平宣言」,金門海邊牽手看海戲碼,政治公關是操作過頭,若真要讓「換柱2.0」發酵,則需要時間慢慢累積。牽手看海戲碼可能讓侯友宜賺到同情票,有些中間選民可能會傻眼。柯文哲本來穩紮穩打的緩步上升,張亞中們及輿論會去發酵「換柱棄侯」氛圍。其實,媽祖宮阿銘跟柯文哲比較適合的方式,應該是辦個沙龍講座對談,降低政治味,也能展現出兩人企圖心才對,而不是這種肥皂劇,這齣龍鳳戲可能會激怒支持侯友宜的支持者?

諷刺的是,國民黨小雞怕得罪侯友宜的支持者嗎?答案是不會,過去的挺侯大將,新北市立委洪孟楷、議員葉元之紛紛跳船。洪孟楷居然開始砲轟自己的恩公侯友宜,快拿出總統架式,這不知道是吃了誠實豆沙包?還是連任焦慮症?而葉元之在電視上說著板橋大老跟他說可以改投柯。四年前葉元之當韓國瑜的發言人,就算是整個環境都大逆風,每個人都在笑韓國瑜。他還是盡忠職守,即使上政論節目被大家取笑,依然努力的要為韓辯護,這次侯友宜被徵召都還沒滿月,許多小雞都已經在跳船了,怎麼連自己人都挺不下去?

侯友宜有精算到這一步嗎?當初公投不表態、大選不輔選、補選不站台,一切都是充滿政治算計的結果,那現在侯友宜有算到自己民調會這麼爛?南投立委輔選是一個分水嶺,因為侯友宜沒有去輔選,只會冷眼旁觀,就注定侯友宜已經不適合當一個政黨的領導人,更別說是總統了,他的格局只有到地方政府,連行政院長也沒有能力勝任。

金門大集合,賴清德、柯文哲、郭台銘都到了,這種卡司想也知道這會是政治新聞的焦點,結果侯友宜缺席。圖為侯友宜之前出席浴佛祈福法會畫面。   圖:新北市新聞局(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