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經過15個月,俄軍死傷慘重,攻勢停滯不前,前線戰況告急。烏克蘭反攻在即之際,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官員吉爾金(Igor Girkin)警告,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可能會推翻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政權,而且「政變逼近的危險清晰可見」。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吉爾金在烏克蘭戰爭紀錄平台WarTranslated分享的影片中強調:「如果普里格津繼續領導瓦格納,很快就會發生激進兵變。」他指稱:「政變意圖已對外公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不知道,尤其瓦格納集團已緊急撤到後方基地…政變迫在眉睫的危險是非常明顯的。」

一度與普丁關係緊密的普里格津近幾個月多次批評俄羅斯國防部,細數瓦格納集團攻打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時的龐大損失,並稱讚烏克蘭軍隊的實力, 還呼籲應該撤換俄羅斯高階領導人。他上周甚至還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烏克蘭兵力和武器不減反增,俄羅斯讓烏克蘭「去軍事化」的行動已造成反效果。

吉爾金曾在烏克蘭的頓內茨克州(Donetsk)領導一群俄羅斯激進分子組成的分裂勢力,現為知名軍事部落客。吉爾金上月在YouTube坦言,前線局勢對俄羅斯打勝仗的能力造成「極度負面」的衝擊。俄羅斯經濟、軍事和政治體系沒準備好面對這樣一場「長期持久戰」。他表示:「我不諱言我們正邁向軍事挫敗」。

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烏克蘭親俄分裂勢力指揮官吉爾金(Igor Girkin)。   圖 : 翻攝自@JavierBerzos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