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波士頓塞爾提克在今(30)日於東區決賽搶七戰中,以84:103輸球,系列賽3:4遭到淘汰。Jaylen Brown在這7場賽事的整體表現不佳,進入到休賽季之後,他和球隊即將處理續約問題,與綠軍之間的未來,肯定會被拿出來討論。

由於NBA新的勞資協議規定,因此像Brown這種已經解鎖多項生涯榮譽的年輕球員,今年夏天可以簽下一份5年2.95億美元。但因塞爾提克本季爆冷出局、團隊成績比去年還退步,這也讓他個人在球隊中的前景有些不確定。

Brown在2016年首輪第3順位被選進到塞爾提克隊之中,目前26歲,7年職業生涯場均17.9分,今年數據暴漲到26.6分6.9籃板3.5助攻,投籃命中率49.1%,正慢慢步入到顛峰期。

但他和Tatum之間的化學效應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兩人都是純粹的得分型鋒線,進攻模式和喜歡的位置都相似,因此不免會產生一些排擠效應。雖然這些年球隊成績穩定,但若要更進一步來到總冠軍的位置,可能團隊陣容需要做出一些變化。

▲塞爾提克「雙探花」Jayson Tatum和Jaylen Brown的未來備受矚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過去塞爾提克曾多次調整陣容,這兩季以Tatum、Brown、Marcus Smart、Al Horford、Robert Williams、Grant Williams、Derrick White為主的陣容,取得了最大的成功,成績也最為理想。

但隨著去年總冠軍賽2:4輸給金洲勇士,今年以3:4輸給邁阿密熱火,球隊似乎也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候。大部份人都相信他們擁有聯盟中天賦最好的球隊,但如何讓這些在場上發生作用,就是球隊在這個休賽季需要去探索的。

Brown提供給了球隊運動能力、半場進攻技巧、外線防守和空間,但他同時也很不穩定,在處理球權上不夠成熟,在一些比賽中沒能整場維持住專注力,一些年輕球員身上普遍的問題都會在他身上看見——而事實上這也是Tatum個人比賽中會出現的一些缺陷。一支爭冠球隊不能有兩名絕對主力在犯年輕人的錯誤。

如果Brown不是球隊未來的一部份,那誰能取代他?塞爾提克能爭取到那個人嗎?他下一季的薪資為3183萬美元,球隊若想在今年夏天進行改組,那就只能選擇交易他。

但在任何情況下,這樣的前景恐怕對於塞爾提克來說都是不理想的,他們很難透過交易得到比Brown更好的球員。而且實際上他也沒有不適合這支球隊,就僅僅是需要成長為更好的球員罷了。

▲聯盟和工會同意將續約的上限漲幅從目前的120%增加到140%,這可能將會對塞爾提克前鋒Jaylen Brown等人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東區決賽期間熱火鋒線Caleb Martin場均可以得到19.3分6.4籃板,三項命中率為60/49/88%,本季薪資僅647萬美元;Brown場均19分6.1籃板,三項命中率為42/16/67%,所以他真的需要打得更好。

從2018年開始,「雙探花」組合就是塞爾提克未來的代表,他們也是現代籃球完美的核心人選。但他們在下一季還會不會攜手合作?隨著綠軍出局,路的前方似乎開始蒙上一層濃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