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昨 ( 29 ) 日宣布,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 5 月 31 日至 6 月 4 日,應邀出席年度安全論壇 ( 香格里拉對話 ) 並訪問新加坡。而屆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會出席,這讓目前仍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是否會與美方會談,引發國際關注。中國《新民周刊》也於今 ( 30 ) 日指出,香格里拉對話將有這 3 大看點 :

第一看點,李尚福仍被美國制裁。

美國於 2018 年制裁時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而近年受國際情勢影響,美國持續尋找與中方對話的機會,奧斯汀先前也表示希望在 6 月的香格里拉對話上與李尚福舉行雙邊會晤。

但美方尚未解開制裁,據英國《金融時報》此前報導分析,北京當局已向美國表示,李尚福遭美國制裁,成為李尚福與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面的最新障礙,兩人會晤機會低。

第二看點,李尚福就任中國國防部長以來,首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

近一年來,烏克蘭問題、台海問題影響中國在國際上的情勢,G7 峰會在 20 日更發表聯合公報批評中國,李尚福上任中國防長後首次在香格里拉對話的發言也備受關注。

第三看點,中國與東盟的合作。

新加坡是東盟重要成員國。中國解放軍海軍 5 月初與新加坡海軍曾舉行「中新合作-2023」海上聯合演習。5 月 22 日至 26 日,中國、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 6 國更進行「和平友誼-2023」聯合演習。報導指出,由此可見,中國與東盟各國的軍事合作在加深。

台海與南海安全,將成為香格里拉防長會議的對話焦點。圖為解放軍「山東」號航艦編隊艦船 3 艘,通過台灣海峽。   圖 : 翻攝自國平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