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8日前往台灣大學,參加由亞太青年協會與台大政治學系系學會主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在系學會辦的假投票中贏得44票,大勝青年最愛的柯文哲30票,可能原因揭曉,一段賴清德在接受台大學生快問快答影片流傳,他不但撿到淡水阿給的槍,還自爆最想和習近平共進晚餐,要勸習「放輕鬆一點」,人民福祉最重要。

這段不到1分鐘的快問快答影片,是由亞太青年協會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學會提供後,在臉書、推特與IG等社群網路流傳,看過的網友幾乎都大讚威廉(賴清德英文名)答得超好,有哏也講的很真實。

該影片中,學生表示台大有很多外籍生,請賴清德推薦一個道地的台灣小吃,結果威廉回覆「淡水阿給」,另一學生尷尬地笑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現場氣氛頓時輕鬆不少。

學生又再問賴清德,身為台大大學長,以前在台大有什麼特別的回憶?賴說答說主要回憶都是在打工賺錢,那時候忙著做家教賺生活費。又被問到退休之後最想居住在哪一個縣市時,賴清德回應,「我現在正在應徵一份非常重要工作,還沒想要退休」。

最後學生問賴清德,最想和哪一位國際領導人共進晚餐?賴想了一下,給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答案。

賴清德表示,如果他有機會跟習近平共用晚餐的話,「我會勸他放放輕鬆一點,不用壓力那麼大,人民的福祉是最重要的,和平,對大家都有好處」。

短短不到1分鐘,賴清德的快問快答擄獲不少網友的心,有人大讚他肯這樣跟學生談就對了,起碼減少一點自以為是的小清新;還有人讚他「辣清德」,說他有哏也講的很真實,「中間還偷臭,我喜歡」、「這就是賴神的戰力」、「沙包黨怎麼突然開竅了…」。

網友Wu表示,一樣都是60幾歲人,論外型、論顏質、論談吐,賴清德完勝習近平。還有網友反批國民黨等在野陣營都不敢有像賴清德這樣的想法,「在共產黨面前只會唯唯諾諾的配合共產黨演戲,彷彿清朝的奴才一樣」;「當其他人都把習近平拱得跟敬畏的鬼神似的,賴竟然可以用面對平輩甚至晚輩的口吻在虧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