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中國非法打撈船 28 日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被馬國當局拘留。據調查,該船隻是看中 2 艘沉在南海海底的英國軍艦,試圖打撈戰艦船體上高品質的鋼。馬來西亞海事執法機構(MMEA)今 ( 29 ) 日指出,在打撈船上發現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砲彈。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路透》報導,1941 年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幾天後,日軍轟炸機在南海擊沉英國皇家海軍威爾斯親王號戰艦(HMS Prince of Wales)與反擊號戰鬥巡洋艦(HMS Repulse),兩艘船沉沒在馬來西亞海域,目前已獲正式列名戰爭公墓。

MMEA 表示,28 日在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附近海域進行例行檢查時,一艘在中國福州註冊並載有 32 名船員的船隻未能出示拋錨許可證,經進一步檢查,當局在船上發現了廢金屬和砲彈,這些砲彈可能與警方上週在柔佛州碼頭繳獲的多門二戰時期未爆炸大砲有關。

MMEA 表示,當局認為這些彈藥可能是從威爾斯親王號戰艦上搜出的,並補充說它正在與馬來西亞國家遺產部和其他機構合作,以確定發現的彈藥。

英國皇家海軍國家博物館為此表示,他們為了個人利益對這兩艘沉船進行明顯破壞,對該行為感到痛苦和擔憂。英國國防部也發表聲明譴責該起「褻瀆」海上軍事墳墓的行為。

該艘中國打撈船名為「川 68」(Chuan 68,音譯),一名消息人士告訴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這艘中國船舶的偷盜行為早已持續大約 10 年,在新加坡、柬埔寨、越南海域違法打撈二戰沉船而惡名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