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9日)審議《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草案,通過行政院的組織改造方案,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改制為獨立的核能安全委員會,從二級機關降為三級機關。 雖國民黨、台灣民眾黨都表達反對,時代力量也有疑慮,但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通過三讀。

《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規定,核安會掌理事項,包括: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管制政策、法規與國際核能合作事項的規劃、研訂及執行;核子保防監督及核子保安的管制;核子反應器與其設施的安全審查及管制;輻射源、輻射作業與環境輻射的安全審查及管制。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剛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的組織改造工作,因為地理環境的特殊條件,台灣的核能政策走到現在,核廢料處理問題依舊會是台灣非常大的難題,尤其安全選址的問題,不管哪一任總統都得面對這塊燙手山芋,因此,接下來核能安全委員會的工作重點,可能從過去興建核能電廠的安全監督,逐漸轉向核後端,尤其是核廢料選址的安全管制跟與監督。

洪申翰也說,因為行政院二級機關名額的限制,沒有辦法將核安會列為二級機關,所以為了避免核安會,未來處理核能管制問題是會力不從心,因此民進黨團透過附帶決議,要求加下來核安會的員額要能維持,包括:專業人員的待遇也要維持,甚至未來需要跨部會協調時,行政院也會全力來協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表示,她對二級機關的原能會降級為三級機關的核安會仍有疑慮,台灣地狹人稠、地質與氣候條件對核安有高度風險,且連蘭嶼低階核廢料處置都無法妥善處理,因此她支持老舊核電廠運轉執照40年到期後如期除役,但不代表我國核電監管可以鬆懈。

陳椒華表示,因為核電除役與核廢料處理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烏俄戰爭的教訓也讓國人知道,萬一發生軍事衝突,核安也是非常需要跨部會協協與指揮的工作,她的疑慮是,降級為核安會後是否有能力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