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今年第2號中度颱風「瑪娃」(Mawar)進逼台灣,且還在減弱當中,根據目前的預估路線來看,瑪娃應該確定北轉不會登陸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從29日開始,大台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開始出現雨勢,這也意味著南部的水庫要進補恐怕又要再等等了!

中央氣象局表示,瑪娃颱風北轉後,會在台灣東邊慢慢繞,海上颱風警報預計今日下半天之後發布,瑪娃週二至週五較接近台灣,除了東半部、北部留意雨勢,宜花易有大雨之外,沿海也有強陣風,東半部要注意高度5米以上的長浪。氣象局在昨晚也已經針對11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宜花東、屏東也已觀測到3至6米浪高。

▲週二至週六(5月30日至6月3日)瑪娃將從台灣東部海面緩緩北上,翡翠和石門水庫有望大進補。(圖/「觀氣象看天氣」臉書)

而「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週四之前,瑪娃位於台灣東南方,此時吹著東北風,主要降雨區域是「宜蘭、基隆北海岸、台北東側及花東地區」,尤其宜蘭地區連日降雨的關係,雨量會相當可觀;週五至下週日(6/4),瑪娃逐漸往北北東離開,風向將轉為偏北或西北風,主要降雨區域會變成「北部山區」,中部山區雖然有機會,但量不多,花東雨停,宜蘭仍有雨但趨緩。

「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絲團則指出,若依照目前預測路徑,30日(週一)至6月3日(週六)瑪娃將從台灣東部海面緩緩北上,一連5天東半部、北海岸、大台北(尤其是東側)將會有間歇性的陣雨,北部、東北部的山區將累積相當可觀的雨量,翡翠水庫將大進補,石門水庫也會有進帳。綜合目前瑪娃的路線以及影響的情況,南部水情要獲得解渴的機會,恐怕還要再等等,除此之外,因為發布陸上警報機率相對低,因此颱風假應該也不會有。

▲瑪娃颱風本週降雨變化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