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疑似由觀眾拍攝的、中國搖滾樂隊「耳光樂隊」現場的演出影片,在推特廣泛傳播,引發關注。歌詞以《西遊記》裡的紅孩兒比喻中共,非常生動。其中出現了在中國備受爭議的「動態清零」政策、東航墜機、俄烏戰爭、豐縣鐵鏈女、唐山燒烤店毆打女性、蘭州三歲男童因疫情防控錯過治療去世、佩洛西訪台、河南村鎮銀行暴雷、富士康員工徒步返鄉、白紙運動等,幾乎包括了這兩三年發生的中國社會高度關注的所有敏感事件,似乎在提醒著大家「不要遺忘」。對此,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深有感慨在臉書發文,其中更引述《左傳》中「崔杼弑其君」的典故來提醒中國領導人,殘暴的政治和文字獄是不可能堵住天下人悠悠之口的,也向耳光樂隊致敬。

矢板明夫指出,這段影片演唱的是耳光樂隊於今年1月創作的歌曲《紅孩兒十八贏》,背景音樂用的是台灣名曲「愛拼才會贏」,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觀眾對敏感話題被提及,有強烈的共鳴。很多網友也留言,為樂隊的安危感到擔心,因為他們是在中國國內觸及這些議題的。但他們並沒有阻止現場觀眾拍攝,應該也是有一定的心理準備的。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聽說這個樂隊,根據資料,耳光樂隊1998年在河北保定成立,成員有趙越鵬、王東、周坤、張鶴、聶兵等5 人。他們擅長用草根的市井語言、緊跟時代的話題評判,詼諧卻發人深省,簡單卻直指人心,口語化卻賦有內涵。 他們經常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中小城市表演。

矢板明夫認為,耳光樂隊可能是過去沒有太受到當局的注意,但這一次《紅孩兒十八贏》大膽地突破當局的禁區,突然火遍了全網,因此只怕他們被禁止表演的決定,應該很快就要下來了,說不定有人還要去坐牢。由於前不久才剛有脫口秀演員因為涉嫌諷刺解放軍被罰了天價巨款、並禁止演出,而耳光樂隊又一次向當局的言論管制發起了挑戰。

對此,矢板明夫說,這也讓他想起了《左傳》中的一段故事。春秋時代,齊國重臣崔杼刺殺了國王齊莊公、掌握了大權。他對前來記載的史官說:「你就寫齊莊公得瘧疾死了」。但史官卻在竹簡上寫下「崔杼弒其君光」。崔杼看了很生氣,拔劍殺掉史官。史官死了,按照當時慣例由其弟繼承職位。 崔杼對新史官說:「你寫齊莊公得瘧疾死了」。新史官也在竹簡上寫下「崔杼弒其君光」。崔杼又拔劍殺了新史官。然後下一位也寫下同樣的話,同樣被殺。最後是史官最小的弟弟。崔杼直視著他,問:「難道你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年輕的史官不理睬,默默寫下了「崔杼弒其君光」。崔杼憤怒地把竹簡扔到地上,過了很久,歎了口氣,放掉了史官。由此可知,「殘暴的政治和文字獄是不可能堵住天下人悠悠之口的。」向耳光樂隊致敬。

以下為根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摘錄的部分歌詞:

八個孩的媽媽她鐵鍊脖子上掛

判死刑燒死妻子狠毒的人渣

不能把唐山說成像哥譚鎮一樣啊

畢竟那哥譚鎮裡還有個蝙蝠俠

七贏你根兒正苗紅八贏你精英

看一看愛情的神話聽它的破碎聲

大S汪小菲的床墊叫海絲騰

看老炮雙子吳亦凡後李易峰

與張庭夫婦迅速切割的小陶虹

總攻姐大陶紅又發起了總攻

無奈的鄭智化愛你的王心凌

能不能別拿我的星星來點燈

愛拼才會贏

九贏你數來你傻來十贏我聰明

想一想人生大事孰重又孰輕

三歲娃煤氣中毒沒核酸不放行

疫情這三年就是這孩子的一生

劉書記錯過女兒成人禮太傷情

沒核酸活活憋死一歲的幼童

有些人心裡除了陰性和陽性

還應該有一點點起碼的人性

最近一段疑似由觀眾拍攝的、中國搖滾樂隊「耳光樂隊」現場的演出影片,在推特廣泛傳播,引發關注。   圖:翻攝自中國數字時代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