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將離台灣越來越近,對此,中央氣象局鄭明典表示,到今(28)日下午2點強度已減為中度颱風上限,颱風眼也變得模糊,不過目前瑪娃的雲系還是很大、很完整,入夜開始往北,而氣象局也預計最快明(29)日發海警,預計下週二緩慢往北移動,但因為瑪娃速度減弱,發海警時間都會有變動,預計明天下午、晚上,或下週二清晨都有可能。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瑪娃颱風目前距離台灣約900多公里,下午2點中心位置在北緯17.5度,東經128.0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90公里。

對此,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表示,瑪娃颱風已轉成中颱上限,颱風眼變模糊,暴風半徑也略為縮小,但雲系還是很大、很完整,最近幾小時瑪娃移動速度趨緩,預期入夜後往北分量才會逐漸增大。

氣象局也表示,因為瑪娃颱風暴風半徑減小,移動速度緩慢,發海警時間都會有變動,目前預估明天下半天之後才較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其他時間,明天下午、晚上,或下週二清晨都有可能,且下週二開始緩慢向北移動,下週五仍在台灣東部東北部外海,影響時間拉長,移送速度緩慢可能也會再影響台灣降雨時間。

另外,瑪娃颱風約在下週二到週三最靠近台灣,根據北轉角度,幾乎是跟東半部海岸線平行離開,發布陸警機率偏低,預計可能下週五晚上到下週六上半天遠離台灣。

下週一到下周五降雨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