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後中國大陸的財政越來越緊張,多個地方政府皆深陷債務危機。5月26日,武漢財政局公開登報,向二百多家單位催債,其中包括大批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登報催債的消息在網絡形成反對輿論,表示這些欠款單位再缺錢,應該也給得出錢,武漢市財政局也不是一般的債主,卻要撕破臉來登報討債。現下武漢政府打破中國官場辦事規則,財政吃緊的情況被全國網民知道了。

武漢市財政局、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在官媒《長江日報》發布一整版債務催收聯合公告,列舉 259 家債務單位名稱,以及這些單位截至 2018 年底的借款本金余額。

這些欠債單位包含武漢市轄區財政局、科研單位、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數民營企業。其中欠款最多的是東風武漢輕型汽車公司,達 2,354 萬元人民幣(約合 1 億元台幣)。最少的是農科所,僅有 1 萬元。其它還有多家如江夏區財政局、同一集團等,欠款超過 1,000 萬元。

上述催債公告稱,此前已采取郵寄送達等方式催債無果,因此要求各債務人和相應的擔保人以及債務人、擔保人的承繼人自公告之日(26日)起,立即向武漢長江資產公司履行償債義務。

武漢長江資產公司負責武漢市各類不良資產處置,現在受到武漢市財政局的全權委托和特別授權,權限包括:提起訴訟和仲裁,放棄、變更、增加訴訟請求和仲裁請求,進行和解、調解,提起反訴或者上訴,申請執行和執行和解,代為簽收對該局有法律約束力的法律文書,收取處置及執行款物等。

目前中共多地政府身處債務爆雷邊緣。貴州省及其首府貴陽市,還有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都曾在官網公開發文叫苦,直言債務纏身,「化債困難」。黑龍江及其首府哈爾濱市也發文公開財政困境。這些也都被認為有意「逼宮中央」,要求援助,「不救就死給你看」。

近日,網上又流出一份《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和一份《昆明銀行口專家路演要點》,其中強調昆明市債務違約嚴重,已到了違規挪用社保資金和公積金還債的地步,當前急需上海市的財政幫扶,希望上海市撥付去年沒給的轉移支付款,以解昆明市燃眉之急等。

據《彭博社》前日報導,高盛集團估計中共債務總額約為 23 萬億美元(約合164萬億人民幣),其中包括各省市設立的數千家融資公司的隱性借款。

債務加身,中共當局財政也陷入危局,已多次表態不救地方,要求地方債「誰家的孩子誰抱」。

中國網友則認為在全國幾百個城市里,武漢的經濟應該是非常靠前的,卻為了總額不大的的欠款給登報討債開了先河,讓人浮想聯翩。也有網友評價,武漢此舉是為了讓所有人都知道他們沒有錢,找他們要沒有用,並指出,如果連武漢政府都沒有錢,其他地方可想而知。

2023年5月26日,中國湖北省會武漢市財政局登報催債。   圖:翻攝自六度世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