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林文月美西時間26日辭世,享耆壽90歲。她生前除了漢譯包括《源氏物語》,《枕春子》等經典名著外,其散文著作更多次被選入作國、高中生中文課本教材,作家白先勇評價其筆意清暢,「字裡行間輻射溫暖與智慧的光芒」。林文月並是前副總統連戰的表姐,連戰夫婦在得知噩耗後也表達哀痛之情。

據中華民國筆會臉書,林文月於美國加州時間26日早上9時許過世,享耆壽90歲。林文月兒子郭思蔚也在臉書證實噩耗。筆會指出,林身兼學者、作家與翻譯家身分,並能以四支筆分別寫論文、散文、譯文與從事繪畫。林文月主要研究六朝文學與中日比較文學,並致力於翻譯日本古典文學名著,包括「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源氏物語」等。

筆會表示,在創作上林文月樹立了散文寫作的典範,作品溫雅如玉、文如其人,兼容六朝文學的豐饒細膩,以及東洋文學的含藏婉約。文風曾被評為「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樸而自有華采」。

除此之外,林文月更在台大任教逾30年,其於1977年撰寫的〈讀中文系的人〉一文,除為中文系學子樹立「傳遞傳統文化」的任務典範外,在中文系被普遍認為是無用處學科的當代,林文月更告訴後進可以如何自處。

林文月辭世的消息讓文壇感到不捨,紛紛表達對她的追思。作家廖玉蕙在臉書上寫道,林文月一向是中文系最美麗的風景,當年更在台大中文系赫赫有名。他並坦承自己曾報名一場在台大舉行的學術會議,主要目的就是去朝聖,仰望她的丰采。

連戰辦公室主任彭國省今(27)日證實噩耗,直言連戰與夫人連方瑀已得知此事,感到非常哀痛。

作品溫雅如玉、文如其人,文風曾被評為「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樸而自有華采」。林文月並是前副總統連戰的表姐,連戰夫婦在得知噩耗後也表達哀痛之情。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