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日前公布2024年行事曆,其中三天以上的連續假期(包括例假日算入)總共有四個,跟過去相比大幅減少,原因是因為今年剛好都遇到需要調整的連續假期,結果一共有6個補班日,導致民怨不斷,於是調整砍掉中秋、國慶、228和平紀念日未來彈性補班的制度。對此,就有網友討論「搞到中秋節都沒連假了,大家真的有很氣補班嗎?」貼文引發熱議。

一名網友在PTT貼文指出「明年除了春節,台灣另三大節包括清明、端午、中秋,只有清明跟端午有連假,只有中秋節是星期二,政府不給星期一連假,我想請問,去年大家真的為了補班補到氣到不行嗎?現在搞到明年中秋連假都沒有!」

▲行政院人事總處拍板2024行事曆,3天以上連假剩下4個,而補班日也只剩下一天。(圖/NOWnews製作)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回應「沒有不好啊,要連休的自己請假」、「明年嚴格來說就是補班三次,有兩次都沒有上班六天,正常範圍根本不需要調整....」、「明年明明不用調整,不知道在幹嘛」、「不管要不要調整,先還我七天假」、「七天假先還來再說好嗎?」、「過幾年之後應該又改回來了」、「不懂補班到底有什麼好生氣的....又不是沒還你」、「很多人很愛講,想休自己請特休,問題是你要確定你請得了欸,你想休別人不想喔?」

還有人仔細回頭看2024年行事曆發現,發現明年剛好端午跟清明連假都遇到平日連貫例假日,所以本來就不用補班,只有小年夜2月8日調整放假後,在下週2月17補班,但實際上只有上班三天就又放假;然而在中秋節的部分,由於在週二,所以週一如果彈性放假挪到當週9月21號補班,其實也才連續上班四天,結果竟然搞到中秋連假也直接跳過,讓不少人認為今年本來只是特例補班日非常多,結果政府在考量明年行事曆時,只是按照民怨處理,跟本是「矯枉過正」。

▲民眾發現中秋節明明可以把禮拜一彈性放假補班到9月21日,仿照春節小年夜模式,但政府卻直接跳過,讓中秋節假日獨立,令人不解。(圖/行政院人事總處提供)

而根據人事總處表示,2023年因彈性調整放假及補行上班次數達6次,各界多所討論,正反意見都有,最終考量到除夕以及春節是國人重視的民俗節日,以及民族掃墓節也有慎終追遠的特殊意義,因此,修正「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第4點及第5點規定,將彈性調整放假的範圍,由現行「應放假之紀念日及節日」調整為「除夕前一日」及「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因此未來不排除都會出現明年國慶日、中秋節這樣卡一天的國定假日,民眾想要連休就要自己好好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