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今 ( 27 ) 日上午舉辦畢業典禮,有「AI 教父」之稱的繪圖晶片龍頭廠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受邀擔任貴賓致詞,他稱今天的青年們也和他當年一樣站在 AI 的起跑線上,並勉勵:「要試著去追逐獵物,否則你自己就會成為獵物。」

黃仁勳 2021 年就獲頒台灣大學年度名譽工學博士,肯定他於創立 NVIDIA,致力開創現代科技新樣貌。黃仁勳今日受邀出席台大畢典,他在致詞時回憶過去 40 年前,他們那輩創造了 PC、互聯網、手機、雲端,在現代的 AI 時代「你會創造什麼?」他強調 AI 將會使各行各業發生革命性變化,勉勵畢業生準備好接受新的想法。

黃仁勳表示,他畢業的時候,世界比較簡單,沒有液晶電視,還沒有手機,那是 1994 年,IBM PC 跟 MAC PC 開始了個人電腦革命。而現在的世界更複雜,車子開始自動駕駛,40 年前 PC 出現,再來我們發明了 AI,讓電腦可以自動執行。黃仁勳認為他畢業的 1984 年是一個完美的年份,而 2023 年同樣完美。

黃仁勳接連講述 3 個 NVIDIA 的挫折經驗,一度面臨倒閉的邊緣,不得不做出慘痛的選擇、執行戰略性的撤退,這些經驗塑造了他們堅忍的性格,能夠承受各種磨難。並勉勵畢業生:「要試著去追逐獵物,否則你自己就會成為獵物。(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re running from being food)。」要記住要一直跑下去,而不是用走的,因為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你。

台大今 ( 2023 ) 年學士班畢業生有 5,166 人、碩士班畢業生有 3,923 人、博士班畢業生有 423 人,總計 9,12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