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俄羅斯黑海艦隊的「伊凡庫爾斯」號偵察艦,日前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遭 3 架自殺式無人艇襲擊,俄聲稱所有攻擊都被「攔截」。今 (26)日,烏克蘭國防部公開無人艇撞上偵察艦的畫面,除了正式承認責任外,更打臉俄軍的說法。

俄羅斯國防部早前公佈了「伊凡庫爾斯」號偵察艦遇襲的片段,片中看到其一架無人艇急速衝向俄海軍方向,最終卻被偵察艦上的砲台炸毀。俄軍聲稱烏軍的突襲失敗,偵察艦完好無損。

俄國當時將襲擊歸咎於烏克蘭,並宣稱已攔截所有攻擊;今日烏國防部隨即公開另一架無人艇上的第一手影片片段,不僅高調地承認了攻擊責任,影片內容更是曝露了俄軍的謊言。

影片顯示該無人艇正高速接近偵察艦,期間不斷有子彈從射向快艇,但均未能命中而落入海中 。最後無人艇急速逼近「伊凡庫爾斯」號,畫面在撞上偵察艦的前一刻中斷。

儘管影片未能顯示無人艇對偵察艦造成多大的傷害,但據《烏克蘭新聲音》引述烏官方消息指,「伊凡庫爾斯」號並沒有沉沒,但船體和設備嚴重受損,短期內應該都無法再執行任務。

在黑海的俄國偵察艦「伊凡庫爾斯」號。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