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人工智能(AI)和應用龍頭企業科大訊飛股價突然急瀉,科大訊飛其後指是因為某生成式 AI 寫了一篇造謠文導致,被外界解讀為暗指百度 AI 產品「文心一言」,百度高層隨即向科大訊飛回擊反嗆。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科大訊飛股價於 24 日閃崩,跌幅一度超過 9%,收盤時則下跌了 4.26%。盤後,科大訊飛向媒體表示,股價下跌的主因是某生成式 AI 寫的虛假「小作文」所導致。

當日下午,一篇以「科大訊飛被曝涉嫌大量採集用戶隱私數據」為題的貼文,突然出現在一股票交流平台上,其中更提到該公司透過語音識別服務非法獲取用戶個人信息。

科大訊飛續回覆 :「對於惡意抹黑、捏造虛假信息,損害我司名譽權的機構或個人,將採取法律措施」。雖然科大訊飛在回應時並未點名哪一家 AI 科技公司,但網上流傳的圖片卻顯示了該 AI 是由百度開發的「文心一言」。

對此,「文心一言」市場負責人張文全在微訊朋友圈中暗諷,「聽聞有友商把自己股價大跌,歸咎於有人利用文心一言寫了篇命題小作文。如果 AI 作文有這本事,百度員工自己先炒一下自己股價不香嗎」。

張其後更直斥,科大訊飛應把精力放到正事上,「還請友商解決好自已的問題,別動不動就碰瓷別人,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對於科大訊飛的暗批,「文心一言」市場負責人張文全在微訊反駁,並直斥科大訊飛的指控是「碰瓷」   翻攝自:陸媒《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