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5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攸關「黑金槍毒」終身不得參選限制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由於朝野無共識,將交付院會表決。據悉,明天下午在院會中將處理選罷法,預料上演表決大戰,高度關注此修法的前總統陳水扁,傳簡訊給民進黨立委陳情,揚言修法若通過,競選期間將號召支持者高掛抗議布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月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曾犯國安三法、賄選等重罪者,經有罪判決確定,終身不得參選,但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是否終身不得參選公職人員,無法達成共識,送至黨團協商。

游錫堃下午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攸關排黑條款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其中在第26條文中,規定曾犯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終生不得參選等規定,引發朝野立委質疑恐有違憲爭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議,各黨團自提終極版本,再來處理。

據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在明天院會中處理,由於民進黨團內反彈聲音不小,質疑修法違背法律原則,甚至有違憲之虞,預料在明天黨團會議中會上演激烈辯論。

一名綠委表示,在法案三讀前,黨團會召開黨團大會,大家討論後、會在做決定;柯建銘會後受訪時也說,明天上午將處理《礦業法》,下午依序處理《公職人員選罷法》、《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且都要表決。

在黨團協商結束後,陳水扁也傳簡訊給民進黨立委陳情,「明天院會表決是黨團協商版本,有關洗錢防制法部分是否會加放刑度,仍未可知,請賴主席放致中一條生路」。

陳水扁表示,明天一旦表決通過,做出讓他失望的事,導致他對人生不抱希望,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包括競選期間支持者抗議布條如影隨形。

阿扁傳簡訊和綠委陳情。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