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淨零排放,國內已訂定不少節能措施,而今(25)日交通部再預告,將訂定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及其充電設施設置管理辦法」草案,未來將要求公共停車場需設1%或2%的電動車專用車位,法規會在今年完成訂定。

電動車車主日漸增加,交通部今日預告,訂定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及其充電設施設置管理辦法草案,未來會要求路外公共停車場須設置1%或2%的電動車專用停車位及充電設施。交通部進一步表示,法規會在今年會完成訂定,並給停車場業者2年緩衝,最快2025年中旬,業者未依規定設置,經要求改善但未改善,可停止該停車場部分或全部營業。

同時交通部也訂管理辦法,除公告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的設置圖例、專用標誌,也參考歐盟建議充電樁與車輛比例應達1比10。圖例部分,業者應於停車位白色標線內,劃設至少10公分的綠色內框線,停車場經營業應將充電設施資訊,傳送或介接至交通部指定資訊平台,並提供查詢。

交通部指出,法規估計今年中旬可完成訂定,發布後會給業者2年緩衝期,最晚在2025年中旬,業者需依規定設置一定比例的電動車充電車位。未依規定傳出資料的業者,經要求限期改正未改正,可停止部份、全部營業,或是廢止營業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