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統領尹錫悅22日在首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舉行峰會,會中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及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太區域現狀的企圖,外交部對此表達肯定與誠摯歡迎。

外交部指出,韓國官方自2021年5月以來,已多次在國際場合公開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包括大統領尹錫悅於今年4月19日接受英國「路透社」(Reuters)專訪時針對台海局勢表示,台海緊張情勢升高,肇因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韓國與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此外,韓美兩國於今年4月26日舉行領袖峰會,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為區域安全繁榮不可或缺(indispensable)的要素,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印太區域現狀的企圖。

另一方面,外交部提到,馮德萊恩於今年4月6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三邊會談後,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歐盟認為台海安全至關重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歐盟有明確利益,任何一方均不應以武力或威脅方式,改變台海安全現狀。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韓國同為理念相近國家,也是印太區域民主陣營的重要成員,韓國近年多次在國際場合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歐盟近年也多次呼應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在雙邊及多邊場域強調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與支持。

外交部重申,在當前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我國樂願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配合國際社會的決議,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維護台海、韓半島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