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3位將挑戰立委選舉的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台南市立委賴惠員2009年中正大學論文涉抄襲另名研究生的論文,高達36.8%內容是在網路上可找到的重複內容,已向中正大學檢舉,並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清查並撤銷賴惠員立委提名,否則「學倫條款」只是打假球。

徐巧芯指出,研究生高參發2006年1月完成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題目為:「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選民投票取向之研究—以雲林縣2004年總統大選與2001年縣長選舉結果為例」,接著賴惠員2009年中正大學政治學碩士論文題目是:「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投票取向之研究-以新營市2005年縣長三合一選舉與2008年總統選舉結果為例」,她認為,賴惠員抄襲方式與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非常像,整篇論文只有文獻檢閱、訪談內容不同,其他都抄襲,以「訪談逐字稿」內容與其他論文不同,讓大家以為是不同份的論文。

徐巧芯表示,放進論文系統比對後,賴惠員論文移除訪談內容後,有36.8%是重複資料,其中與高參發論文相似度22%、10%來自維基百科。賴惠員的文獻探討自40到44頁涉抄襲高參發的19到22頁;研究方法81頁到84頁抄高參發31到33頁;訪談題目149頁到151頁與高參發137和138頁也是一樣,僅是將雲林縣改成台南縣而已。

游淑慧認為,比起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當初僅16%內容重複,就遭認定為抄襲且撤銷學位,這次賴惠員達36.8%,重複度更高。賴清德先前推動黨通過黨公職人員須簽署學位學術論文聲明書,但民進黨是否一一將候選人論文進行比對?如果有,請民進黨中央出示賴惠員比對結果,如果沒有的話,學術條款就是騙人。

張斯綱則直言,賴清德多次「力薦」賴惠員,甚至上次選舉還讓民眾以為賴惠員與賴清德是不是兄妹,這次學倫爭議,賴清德大刀是否願意砍向自己人?賴惠員願不願意接受檢視、退出選舉?這也要檢視民進黨對於學倫爭議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否則也是在騙選票、騙信任。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左起)、徐巧芯、游淑慧。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