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睡眠是生活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有了好的睡眠,新的一天才會有更足夠的活力應付大小事。然而,你是否發現自己明明在週末的時候睡很久,但是卻沒有感覺睡飽呢?近日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就分享,表示多數民眾認為一上床就秒睡就是「好眠體質」,但其實這代表自己本身有嚴重的「睡眠負債」哦!

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張益豪醫師在粉專發文表示「睡眠債不要欠!長時間會傷身,你知道一秒就入睡其實不好嗎?睡眠不好,其實跟免疫力與健康很有相關哦!」張益豪醫師也提供簡易的睡眠債測試,只要回答以下7題就能測出自己的睡眠品質。

▲簡單7道題目檢測自己的「睡眠品質」。(圖/張益豪醫師臉書)

1、假日的睡眠時間比平日多2小時以上(3分)

2、時常發現自己在大眾運輸工具或沙發上打瞌睡(1分)

3、一沾床便立刻入睡(1分)

4、早上起不來,睡醒後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1分)

5、上班時常昏昏欲睡(1分)

6、必須設鬧鐘才能起床(1分)

7、每周至少有3天在不同時段就寢(1分)

張益豪醫師表示,如果分數達滿分9分,代表你需要立刻、充分的休息;如果是6分以上,則是睡眠負債嚴重,需改善生活模式;3分以上,你可能正在累積睡眠負債;1分以上表示有良好的睡眠;如果是0分的話,代表是沒有睡眠債的情況,張醫師也表示,目前我自己是五分,大家一起改進。

▲睡眠檢測結果一覽表,張益豪醫師也透露自己是5分。(圖/張益豪醫師臉書)

而對於正常入睡的時間為何?張醫師提到,一上床就入睡這其實是身體給你發出警訊,健康年輕人躺在床上平均7~8分鐘才入睡,所以秒睡不一定是好事。而不少人都會有週五可以熬夜,週末可以一口氣睡回來的觀念,張益豪則說「這其實會破壞生理時鐘,睡眠習慣不容易被建立,雖年輕時影響較小,但成年人最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