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近日在節目上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疫苗ㄟ了1億美元」一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22日)下午4時委託律師黃帝穎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對吳子嘉提出刑事誹謗罪告訴,2人另提起民事求償各1000萬元。

陳時中下午4時偕同黃帝穎現身台北地檢署,他表示,將針對吳子嘉散播不實言論,提出刑事誹謗告訴及民事告訴,因為他同時與蘇貞昌認為該項為不實指控,且對社會影響大,因此提出告訴,呼籲謠言止於智者。

媒體詢問,吳子嘉早在2年前有相關指控,為何現在才提告?陳時中說,去年11月時已提出相關告訴,到目前還沒有到審理程序,吳這次再次提出,那就再告,若未來還有指控,「來一次我們就告一次」。

黃帝穎補充,將對吳子嘉提出刑事誹謗告訴,在民事求償部分,蘇貞昌、陳時中各求償1000萬元,求償所得將全數捐贈社福團體。

黃帝穎說,陳時中已於去年11月台北市長選舉期間對於吳子嘉提出相關告訴,今天再度搜集新證據,針對吳子嘉於5月20日網路直播節目中所言「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A了一億美金」、「後來把這個合約變成封存30年不准看......,就是白白貪污的將近30億台幣,那這個承辦人,就是陳時中」、「政府買BNT,想A一億美金」等不實言論提出毀謗與民事求償。

黃帝穎指出,疫情指揮中心已於日前不斷揭露正確訊息,包括「疫苗採購的選擇和價格均經過專家會議的討論和同意,沒有政治人物影響。疫苗的經費都由公務機關主責支付,無私人帳戶進出,指控個人貪污顯為不實指控」、「2021年擋台灣採購BNT疫苗的是中國勢力,合約因此已到簽約階段仍無疾而終,此節也經德國國會議員雷希特(Ulrich Lechte)所證實。由於合約未執行,政府當然也未曾先付任何訂金」。

此外,BNT採購合約解密時間是10年(而AZ疫苗與高端疫苗要保密5年,Novavax要保密7年),所謂公文保存30年是指「公文保存時間」,而非「公文封存時間」或「公文解密期限」,「相關訊息一再澄清,吳子嘉卻持續造謠」。

黃帝穎強調,疫情期間,吳子嘉等媒體人或政治人物,利用民眾的恐懼心理,製造及散播許多與疫苗採購、防疫政策相關的錯假訊息,對防疫工作帶來無謂的困擾,也耗費指揮中心無謂的鉅大人力,所幸在檢方詳盡調查後,於上月簽結了62件關於「擋疫苗採購」、「謀財害命」等不實告發的衍生案件,還防疫團隊一個清白。

黃帝穎強調,本以為吳子嘉能在諸多司法結案出爐後懸崖勒馬,如今卻為了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造勢,持續公開於全國性媒體上散布謠言,為了制止其抹黑行徑,今天蘇貞昌與陳時中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陳時中下午到地檢署提告。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