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中國始終對台灣虎視眈眈,不願放棄吞併台灣的野心。對此德國慕尼黑大學學者施美白分析,中國很可能在 2025 年 1 月份時武力收台,屆時美國一定會介入。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施美白認為,美國將在 2024 年年底舉行大選,2025 年 1 月份政權交接,屆時美國將暫時失去「行動能力」,高層行政職位會出現大面積空缺,如果中國解放軍在這個時候對武力侵台,美國將不能及時作出反應,因此這時段,很有可能被中國選為攻台的最佳時機。

施美白指出,天氣也是項重要因素,1 月份是冬季,台灣海峽海面比較平靜,這個時候橫渡台灣海峽會更容易。且 2025 年中國春節與 1 月份重疊,到時中國將有超出常規的大範圍人員流動,解放軍能以此為掩護,進行大規模的兵力調動,不引起外界注意。

施美白稱,2025 年 1 月份,解放軍只需要一個月圓之夜和一個風平浪靜的好天氣,就能展開行動。他補充,月圓之夜指的是,天氣好能見度高,而風平浪靜,指的是海面較為平靜,不會對渡海部隊的船隻造成影響。

一直以來,中國始終對台灣虎視眈眈,不願放棄吞併台灣的野心。圖為中國解放軍登陸演習。   圖:翻攝自沙治平天下平說

施美白指出,天氣也是項重要因素,1 月份是冬季,台灣海峽海面比較平靜,這個時候中國解分軍橫渡台灣海峽會更容易。   圖:翻攝自沙治平天下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