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上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後,《TVBS》日前公布民調顯示,侯友宜以30%支持度,領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27%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23%。但國民黨前主委、立委江啟臣今(22日)接受《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期間提醒,該民調同時顯示,柯文哲在年輕族群支持度最高,甚至吸收了過去最支持民進黨的「太陽花世代」。

對於侯友宜在最新媒體民調中「開紅盤」,民調逆轉賴清德,被視為是剛獲提名的「慶祝行情」。江啟臣表示,有人講這是慶祝行情,但現在是努力的時候,不是慶祝的時候,國民黨也定於一尊後,就是要努力開始衝的時候,且要看開始衝以後能不能有效提振聲勢和民調,這才是重點。

黃光芹疑惑,她對侯友宜獲得3成民調支持度沒有意見,但賴清德支持度會只有2成7嗎?江啟臣回應,民調就是參考,現階段民調的起伏都很正常,重點是,接下來這三尊(賴、侯、柯)的競爭與態勢變化,以及選民結構與各自的強弱項,比如說,中立選民都侯友宜與柯文哲的支持度差不多,各是23%左右,賴清德支持度18%,但還有36%還沒決定,中間選民仍會影響三腳督的格局。

江啟臣接著指出,再來看20歲到29歲族群及30歲到39歲的族群,柯文哲都是佔優勢,基本上40歲以下都是柯文哲領先,所謂年輕人都支持綠的這件事情,在這次三腳督裡面並不一定;連30歲到39歲這個族群,賴清德都以支持度28%輸給柯文哲的36%,要知道30歲到39歲是所謂的「太陽花世代」,也就是當初最挺民進黨的,結果他們現在挺柯文哲。

江啟臣進一步說,再去推演就會知道,現在所謂支持柯文哲的選票,不分年齡,平均大約支持度在20%,而這20%中的30歲到39歲支持者,可能大部分都來自民進黨過去的支持者,換言之,柯文哲年輕選票的組成中,他認為,偏綠的居多,他們因為對民進黨執政的失望,而跑去支持柯文哲。

江啟臣指出,這同時給國民黨一個警訊,這些討厭民進黨的年輕人,國民黨並沒有吸收到,而是被柯文哲吸收,這也是說,「反綠」的力量裡面,年輕人被柯文哲吸收,年紀比較大的被侯友宜吸走,所以該份民調中也可見,侯友宜在50歲以上族群的支持度遙遙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