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於 17 日宣佈將建立一個「國際聯盟」,提供戰鬥噴射機支援烏克蘭。該聯盟包括英國、荷蘭、葡萄牙、法國、美國、丹麥和比利時,而烏克蘭將獲得 70 架 F-16 戰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提出計劃,向烏克蘭提供 100 輛軍車和 3 萬份糧食,還表示決定由日本防務省軍醫院接納烏克蘭傷兵。

此前,烏克蘭飛行員已在美國和英國接受 F-16 培訓達數月之久。在美國總統拜登在 G7 廣島峰會對西方向烏克蘭交付 F-16 戰機開綠燈,並要求這些戰機不能用來攻擊俄國境內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廣島 G7 峰會討論實際執行情況。

烏克蘭政府曾表示,F-16 可以執行多種任務,包括協助擊落飛往基輔的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以及保護通過黑海的糧食運輸。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指出,美國將於盟國合作把飛機運往烏克蘭,前提條件是 F-16 不會被用於對俄羅斯領土的打擊。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駐歐洲陸軍前總司令霍奇斯(Ben Hodges)認為,如果西方迅速提供戰鬥機援助,使烏克蘭取得決定性戰國的能力,烏克蘭可以在年底前將俄羅斯軍隊趕出自己的領土。

而《俄羅斯塔斯社》 20 日援引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Alexander Grushko)的話說,如果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 F-16 戰鬥機,就是仍在堅持戰鬥升級的設想,他們將使自己面臨巨大的風險。

美國多佛空軍基地將砲彈引信等軍資運往烏克蘭。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圖為英國首相蘇納克。蘇納克在與荷蘭首相呂特會晤後,決定建立「國際聯盟」,提供烏克蘭戰鬥機支援。   圖:翻攝自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