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稱「台灣加入WHO關鍵在於會員國決定」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2日)向譚德塞喊話說,應該接納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

WHO昨天在總部前舉辦「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大遊行,譚德塞被台灣民眾包圍時親切合影、對話,但被問到「支持台灣加入WHO」時,卻不斷重申「台灣能否參與WHO要由會員國決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報告「俄烏戰爭爆發迄今台歐關係發展挑戰與契機」。

對此,吳釗燮會前受訪時時表示,該種說法與全民期待不符,世界衛生組織宗旨是讓所有國家的所有國民,享有最高等衛生服務,而台灣被排除之外,這對台灣不公,對世界衛生健康而言,也是一大損失。

吳釗燮向譚德塞喊話,應該接納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接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