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颱風消息!週一上班日,中央氣象局今天(22日)凌晨2時發布訊息,指出「瑪娃」(MAWAR)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心位置在關島南南東方700公里之海面上,也就是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3300公里,正以每小時12公里的速度,向北北西轉北進行。瑪娃颱風目前還看不出來對台灣的影響,倒是鋒面再度接近,全台由北至南將再轉為有雨天氣。

凌晨近4時,馬祖與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尤其金門已經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用路人注意。

氣象局同時提醒,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台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可能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而花蓮縣縱谷氣溫也將飆高,請民眾注意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氣象局表示,白天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地區也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今晚起,西半部地區將開始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也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天氣稍微轉涼。

要注意的是,今天起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馬祖、綠島、蘭嶼等地,容易有較強陣風,請注意安全。

白天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地區也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