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民間國是會議今(20)日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國際會議廳登場,發起人前副總統呂秀蓮開場致詞,呼籲凝聚台灣共識、廢止九二共識,要徹底讓台灣下一代幸福,需要兼顧內外,特別是要處理跟大陸及美國的關係。透過柔性力量把美加、日韓台菲等民主國家「統合」成民主太平洋聯盟,和平保台才是2350萬台灣男女最好的生路,而民間國是會議正是和平保台關鍵的一步。

民間國是會議由國家展望基金會、民主太平洋聯盟、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灣總會共同主辦,第一輪分別在北、中、南分區舉辦,然後擇期召開全國國是會議,就「國家安全態勢、美中對台戰略、兩岸政黨角力與台灣共識的建構」四大專題,由藍綠學者專家先作引言,而後由產官學研及宗教與世代族群代表發言討論。最後由總召集人呂秀蓮主持圓桌論壇,由各專題主持人綜合報告各發言人之意見,進一步探討「台灣新共識」內涵。

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出席開幕儀式致詞,今天的南部場上午10點登場至下午5點,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協辦、台灣和平公義社承辦,呂秀蓮表示,中國堅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是和平統一台灣的前提,否則就要用武力統一台灣,但為什麼要強迫大家接受32年前「沒有共識的共識」?為什麼要將上一代的「歷史枷鎖」強加給下一代?應該還給年輕人有尊嚴、健康的未來。

呂秀蓮表示,兩岸如果發生戰爭,非但雙方死傷慘重,一世代的建設和發展也將化為烏有,而且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和區域安全,所以她四處在國外奔走,告訴外界台灣不是下一個烏克蘭,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但要避免戰爭,必先投資和平,召開國是會議,以民主理性方式,徹底檢討基本國策及兩岸關係,凝聚全民新共識,為下一代擘劃未來,就是投資和平的重要一步。

她說,非洲有句諺語說「兩隻大象打架,草原必遭殃,但草地上的小動物要自謀生路。」如今台灣恰似美中兩強爭霸的草原,如何和平保台灣是此刻 台灣最重要的課題,台灣跟大陸的關係並不僅止於兩者的關係,呈現「外三角」(美國、大陸、台灣)和「內三角」(兩岸三政黨)的格局。要徹底讓台灣下一代幸福,需要兼顧內外,特別是台灣現在被兩隻大象纏住,我們要處理跟大陸的關係,更要處理好跟美國的關係。

上午的「國家安全」及「美中對台戰略」論壇,前者由民進黨前立委李俊毅主持,國立菲律賓大學國家公共行政治理學院客座教授吳英明、前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分別就台灣面臨的威脅與挑戰、台灣防衛能力與機遇發表精闢演說;後者由國立中山大學榮譽教授廖達琪主持,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前駐韓國大使李宗儒,分別就美國對台政策、中國對台政策發表演說。

下午場的「兩岸三黨」論壇,由前行政院顧問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卓春英主持,由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創辦人施明豪,分別就統獨虛實利弊、統獨之外新出路發表演說;最後壓軸的亮點「建構台灣新共識」圓桌論壇,由呂秀蓮主持,首先由前三場場論壇的主持人進行綜合報告,接著由引言人發言後,由前嘉義市長凃醒哲、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及2024總統參選人、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擔任與談人,將匯聚出全場十多位產官學代表真誠的建議,不但值得民間與官方重視,更將會是各政黨及總統候選人啟動2024選戰時最重要的參考。

南區民間國是會議在高雄登場。   圖:孫家銘/攝

黃偉哲出席開幕儀式致詞。   圖:孫家銘/攝

第一場論壇由李俊毅(左一)主持。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