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總統蔡英文上任滿7年,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創建的啟思民本基金會今(19日)發布蔡英文就職7週年施政大調查,針對青年低薪、失業率、居住正義、能源、貧富差距、出生率等11項內政問題個別調查民眾滿意度,結果顯示當年蔡英文承諾的「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從0分到10分中,民眾只給出平均3.72的低分。

該份民調共針對11項的內政題目進行調查,對於蔡英文在解決「青年低薪」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9.7%、還算滿意20.4%、不太滿意25.3% 、非常不滿意41.7%、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對於解決「青年失業率」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8.5%、還算滿意20.8%、不太滿意27.3%、非常不滿意40.7%、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 。

對於解決「居住正義」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7.9%、還算滿意17.6%、不太滿意22.9% 、非常不滿意48.1%、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對於處理「勞保年金改革」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10.2%、還算滿意19.1%、不太滿意23.5%、非常不滿意43.8%、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 。

對於處理「能源政策」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11.4%、還算滿意19.1%、不太滿意21.5% 、非常不滿意45.8%、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對於處理「長照醫療」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13.5%、還算滿意26.7%、不太滿意26.0% 、非常不滿意29.9%、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

接著,對於蔡英文解決「出生率低落」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6.8%、還算滿意18.3%、不太滿意30.3% 、非常不滿意39.4%、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對於解決「國家負債」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14.2%、還算滿意14.8%、不太滿意20.7%、非常不滿意46.4%、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

對於蔡英文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23.5%、還算滿意16.8%、不太滿意23.9% 、非常不滿意50.0%、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對於朝向「2050 淨零碳排」上的表現?非常滿意9.9%、還算滿意24.0%、不太滿意21.9% 、非常不滿意40.2%、其餘不知道或沒意見。

因此,蔡英文在 2016 年首任就職演說強調「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從0 分到10分,整體而言,會給蔡英文「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的表現打幾分的命題上?調查中民眾給出的平均分數僅3.72分。

江啟臣表示,這份民調除了反映年輕人與民眾當前的感受外,2024選舉快到了,大選的核心選戰結構就不會脫離這些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根本都沒有解決,更進一步分析2016年蔡英文對於年輕人的承諾,這些問題都是內政問題,還是蔡英文在2016年與2020年兩次大選都給出的承諾,甚至是蔡英文勝選的關鍵之一。

江啟臣接著說,但7年後的這份成績單,蔡英文也好、即將要參選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也好,看到應該要睡不著,因為全部都不及格,且全部跳票,這7年賴清德也以行政院長或副總統身分全程參與,因此這樣的執政包袱,賴清德很難切割,現在賴清德在選戰上拋出的「信賴台灣」,看起來只是在模糊內政上的缺失。

※ 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職演說節錄:

「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未來的路並不好走,台灣需要一個正面迎向一切挑戰的新政府,我的責任就是領導這個新政府。我們的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我們僵化的教育制度,已經逐漸與社會脈動脫節。我們的能源與資源十分有限,我們的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整個國家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我們的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我們的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完善的托育制度始終遙遙無期。我們環境汙染問題仍然嚴重。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我們的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困擾著所有家庭。我們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我們的社會安全網還有很多破洞。最重要的,我要特別強調,我們的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 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

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如果不友善的結構沒有改變,再多個人菁英的出現,都不足以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任期之內,要一步一 步,從根本的結構來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 這就是我想為台灣的年輕人做的事。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也請跟我們一起走上改革的這一條路。 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 家必定沒有未來。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實現世代正義,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 下一個世代手上,就是新政府重大的責任。」

啟思民本基金會針對總統蔡英文就職7週年表現公布民調。   圖:啟思民本基金會/提供